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宛若「楚門的世界」外景 對岸重現


發佈時間:2009/06/02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我們常常講,理想的社會是均富狀態,但是每個人的競爭條件不同,生存環境又不一樣,這使得「要富,大家一起富」的理想,變得很難實現,下面這個報導或許是空前的案例,會不會絕後還不可知,要帶你去的是江蘇無錫市華西村,他們全部在同樣的紡織廠打拚經濟,一起來看看。

一個一個像火柴盒,排列整齊的別墅社區,從高處俯瞰,簡直懷疑所有房子,是不是電腦畫出來的,更快映入腦海的,是電影「楚門的世界」場景。

可不是嗎?秩序、規律化、刪除個別差異,真的像人工搭造的電影布景,走進去,穿過一模一樣的樓房,還會看到工廠寶塔,其實那是造型特別,有點出乎意外的「飯店」,真的有人生活在這個社區,它不是新市鎮,而是血統純正的「天下第一村」。

1961年,這裡的模樣可不是像現在這般,關鍵人物是他,當年的村長吳仁寶,窮得不得了的華西小村,要讓大家吃飽,沒辦法斤斤計較到底怎麼走,才不會越過「社會主義」的那條底線,老村長心一橫,管它呢,先找出活路,再講究條條框框吧!

於是,他帶領華西村的人,辦五金廠塑膠工廠、紡織廠,雖然跟資本主義追求最高效益業績的目標沒兩樣,但是從成本到利潤全部是「集體經濟」,於是在開放年代,到來前的時光隧道裡,憑自己的小小力量鑿出了個小孔,透進一點微光,慢慢地讓整個華西村,散發出不一樣的氣息。

今天坐在一般村民,普遍擁有的洋房大客廳裡,泡著茶的楊永昌,還是想不出來要怎麼形容,這種「要富一起富」的「集體發財」模式,但畢竟是從經驗裡活過來的,他的每一句話都透露出,天下第一村成功的秘訣,靈活變通。

華西村民楊永昌:「我覺得我們還是因地制宜,實事求是,走自己的路,我們適合搞公的就搞公的,適合搞私的就搞私的,所以沒必要再去搞,社會上什麼億萬富翁,社會上富有的人有億萬富翁,幾個億都有,貧富差距非常大,所以我們華西村體現的就是共同富裕,家家都是富裕。」

跟著鏡頭走到華西村這個家,反應的就是這裡,「集體拚經濟一起發財」的實況,最少的人家收入,一年200萬人民幣,最多多不過2千萬,沒有億萬富翁,但也沒有失業人口。

張建剛是這家的男主人,一家四口住兩層樓別墅,車庫裡擺著歐洲進口的Audi,握著方向盤往工廠去的路上,他點頭承認,「樓上樓下車子別墅」這句俗話,描述的情況並不假。

華西村民張建剛:「的確如此現在已經存在了,因為大家比如就像我,基本上我現在有一套別墅,4百多平米,我現在還有2輛車子,基本上每家每戶都有這個條件,我們也有基本工資的,我們有基本工資有福利,包括股份的那一塊,集體分紅就按照分配吧。」

聽起來不可思議,這套制度運轉起來,要排除人的私慾,卻要保留私慾可帶動的競爭心,才能留下追求財富的動力,這裡是一切的源頭,張建剛的毛紡織廠是公有的,就像在華西村你可以看到的,所有廠房一樣,大家一起工作,每年結算的時候,再按照股份配息紅利,從1970年累積下來,華西村每一家人的資產,在100到1000萬元人民幣,別墅面積大概是台灣的120到180坪,一般都有一到三輛車代步,走到這一步,那些擁有基礎能力的人,會不會想自己作生意呢。

華西村民楊永昌:「人的觀念接受『共同富裕』,老百姓喜歡共同富裕,如果說現在的話,如果說華西村要搞個體(經濟)轉資產,我想大部分老百姓不一定會擁護。」

在華西村的中央廣場裡,還有一尊大鐘,和毛主席的雕像,映襯著背後高聳的寶塔,從外面人的眼光來看,總覺得很不搭調,但如果30年前,華西村要走別人的路,按照別人的模式摸索,可能根本活不下來。

就算現在從外觀上看,家家戶戶真像「楚門世界」裡,一口氣打造的樣品屋,但外人的眼光不重要,重要的是華西村的人有失有得,發行股票上市,驗證這種獨一無二的財富共享,可以得到外人的信任,在不可置信中,不得不佩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414

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