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貿易面臨巨大壓力 WTO秘書長提前一年下台


發佈時間:2020/05/15 09: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5 09:1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阿茲維多今天表示,他將在8月離任,比任期規定提前一年。WTO正努力降低全球貿易緊張局勢,並協調應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

現年62歲的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來自巴西,他自2013年以來擔任WTO秘書長,現在是第二任期,原本將於2021年8月31日屆滿。

 

阿茲維多說,他與家人商量過後做出「個人決定」,而他的舉動並非出於健康因素或特定的政治野心。

根據阿茲維多對會員國代表的致辭演講稿,他說他認為這也符合WTO的最大利益。

阿茲維多的離職正值創立25年的WTO接受考驗之際。去年12月,美國決定阻撓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的法官任命後,這個WTO爭端解決機構(DSB)下的常設上訴機制已癱瘓,WTO化解紛爭的角色也遭到削弱。
 

WTO擁有164個成員,設立宗旨為制定全球貿易規則,但自從2015年放棄其「杜哈回合」談判以來,也未產生任何重大國際協議。

部分成員,尤其是美國、日本和歐洲聯盟,正在推動更根本的改革。他們表示,全球貿易規則需要反映新的現實—特別是更強大的中國—並解決諸如國家主導的補貼和強制技術轉移等問題。

WTO兩年一次的會議原本預定6月在哈薩克舉行,這類問題可能在會議中獲得解決。如今這項會議已延到2021年中或年底。阿茲維多說,他的離職可使繼任者在此之前接任。

阿茲維多說,WTO不能在周遭世界發生變化時停滯不前,也不能忽視從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中出現的「新常態」。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阿茲維多將很難被取代,華府期待參與遴選繼任者的過程。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霍根(Phil Hogan)指出,現在是找尋新任秘書長的好時機,但由於WTO面臨重大挑戰,加上要求改革的呼聲愈來愈高漲,因此今年就必須這樣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WTO#秘書長#貿易#疫情#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963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