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過烽火大地】走過烽火大地 TVB看「戰火中黎巴嫩」

記者 錢怡君 黎巴嫩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03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除了敘利亞內戰不斷,全世界還有很多地方仍處在戰亂當中,香港無線電視台TVB的採訪小組,特地走訪中東幾個飽受戰亂的國家,看看全世界正在拼經濟的同時,這些身處烽火大地上的老百姓平常是過什麼樣的日子。

今天首先帶您到有「中東瑞士之稱的黎巴嫩」去看看,這裡是中東的黎巴嫩,因為戰火不斷,開車在街上,舉目望去,到處都是荷槍實彈的軍人。TVB記者:「這是大炮,這防空設備。」

TVB電視台出動採訪小組來到這個飽經戰亂的國家,剛才我們被軍隊攔下車子,檢查了我們的相機;黎巴嫩和鄰國敘利亞以及以色列,為了邊界問題搞不定,三方經常交火,苦的當然是老百姓。記者:「在坦克車旁邊沖澡的感覺不知道是怎樣?」

他們的生活已經和戰爭密不可分,但在這樣烽火連天的地方,居然也有華人。華僑MINNIE:「對,這裡很少,除了我還有另一個。」

MINNIE是30年前嫁到黎巴嫩的香港人,她在這裡結婚生子,女兒今年生了個小女娃,讓她升格當阿嬤,她的先生在這裡種葡萄當批發商,日子過得還算不錯。記者:「槍聲在晚上是否會吵醒妳?」MINNIE:「會聽到聲音聽到就會想跟老公說你明天不要去工作了,不要開車。」記者:「妳老公的心情呢?晚上聽導槍聲他又如何呢?是否跟妳一樣?」MINNIE:「他不會擔心是否受襲或什麼,他就是擔心生意。」

黎巴嫩位於地中海畔,曾經被稱為中東的瑞士是個很美的地方,因為戰爭,這裡的觀光業幾乎被打趴,觀光客從過去的每年25萬人到現在還不到1萬,畢竟誰敢冒著生命危險來到這個地方,走在街上除了採訪小組幾乎看不到其他遊客。

但其實這裡的老百姓很熱情、很善良,MINNIE說只要遠離危險的巷戰區,大家還是過著正常的生活,不過2006年的以黎戰爭,讓她很難忘。MINNIE:「2006年真的打仗了,以色列軍機炸毀大橋馬路,全部炸毀。」記者:「也極可能轟炸這裡?對不對?」MINNIE:「是,譬如上廁所和洗澡就要動作快點」

每天躲警報的日子我們大概很難想像,眼前的這條馬路其實是以色列最大的橋。駕駛HASSAN:「以色列人攻擊這條橋大約100次。」記者:「100次?」HASSAN:「是的,因為他們要我們的土地、要我們的水源。」

2國距離很近但關係卻極差,因為從60年代末期開始,巴勒斯坦游擊隊把黎巴嫩當作對抗以色列基地,從此之後,衝突經常發生,黎巴嫩軍力差了以色列一大截,只能一路挨打,所以黎巴嫩人很恨以色列,甚至把他們從地圖上剷除,假裝世界上沒有這個國家。HASSAN:「他們(以色列)不喜歡黎巴嫩人,他們要殺光所有人。」

種族衝突、新仇舊恨讓這個區域更加不安定,採訪小組想越過邊境,到另一邊的敘利亞看看。記者:「這條路是去敘利亞的,這是哨站。」

所有車子都在排隊,等著接受檢查,眼前都是軍人。HASSAN:「當我們看到黎巴嫩軍隊,我們覺得安全。」

哨站軍人:「不准拍攝!」

收起攝影機,越過崗哨,前面愈來愈荒涼,沒有了黎巴嫩軍人的保護,司機很不安,翻過山頭,就是敘利亞,但司機不敢再往前開了。記者:「我覺得我們應該試一試,可以過去敘利亞嗎?」HASSAN:「不行、不可以,很危險的,就連站在這裡也是很危險的。」

司機說,敘利亞政府不按牌理出牌,只要1個炸彈過來,大家就死定了。HASSAN:「就算給我10萬美元,我也不會去。」

沒有人喜歡打仗,大家都想過太平日子,29歲的計程車司機HASSAN,1個月可以賺大約台幣18000,他和老婆以及即將出世的兒子住在這裡,只要忽略夜半的槍聲,日子過得也還算不錯。記者:「你是否擔心戰爭會捲土重來。」HASSAN:「我不想這些,發生什麼都是命,如果上帝要我,隨便吧,沒問題。」

黎巴嫩是阿拉伯世界中唯一一個沒有奉伊斯蘭教為國教的國家,居民有將近一半是基督徒,他們的國旗上面有一顆柏樹,根據舊約聖經紀載,這是用來修建聖殿的材料,現在黎巴嫩也開始重建工作,積極發展旅遊業,想把首都貝魯特發展成為「中東的巴黎」,只是看著市區的房子到處都是被子彈打過、被炸彈轟炸過的痕跡,想要重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黎巴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367

0.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