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公布家居檢疫者大廈名單 你贊成這樣做嗎?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0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0 23:16

國內新冠狀病毒肺炎已經確診18例,不過最新傳出的一家四口,住家地址竟然被網友公布,引發當地居民一陣恐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當社會和隔離者對立的時候,反而會造成這些人因為不敢被隔離、選擇隱匿病情,這恐怕會對防疫工作造成很大的傷害。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香港衛生署之前(2/4)上傳了,一份像這樣子的大廈名單,當中有24棟大廈有人正在接受家居檢疫,而香港也會公布14天內,確診個案逗留過的大廈名單,以及搭乘過的交通工具,而台灣也有自己公布的準則。」

台灣一家四口從香港轉機義大利旅遊,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後,網路瘋傳居住的社區,還有返台後的詳細行蹤,立刻遭到指揮中心關切,有一些社區居民質疑,為何可以公布鑽石公主號的行程,這家人的卻不行?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在特定對象下可以被掌握的情況下,我們不會去公布這些相關的地點,至於我們沒有辦法去掌握,有不特定對象的接觸的時候,我們才會公布地點提高大家的警覺」

 
在個人隱私和防疫需求的平衡點上,得仔細拿捏,詢問疾管署表示,散佈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損害公眾或他人,依法最高可處300萬元罰金,而香港公布居家隔離或確診個案的大廈,在台灣來說,是足以直接或間接辨識的個人資料,不會隨便公布,免得造成恐慌和歧視,但也強調會因應疫情變化隨時做調整。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健保署雲端系統結合移民署的入境資料,只要是14天內有中港澳旅遊史的人,都會跳出視窗來,提醒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現在更進一步的是你只要插入健保卡,你如果是(有)確診個案接觸史的人,也同樣會秀出來。」

小兒科醫師車參薇:「吃飯前一個小時要拍痰半個小時。」

醫生看診和病患相當接近,除了戴口罩外,從預約掛號開始就能把關。

健保署長李伯璋:「做一個大的一個改變,就是我們所謂的批次下載,也就是對於預約要看病的病人的話,他(醫療院所)在每天晚上的時候,把名單送到我們健保署來的時候,那健保署會勾稽名單說,你明天要來看病的病人,哪一些人是有這樣的一個旅遊史,回報給我們的醫療院所。」

圖/TVBS

根據健保署統計,截至2月9日,雲端系統收載名單有37萬多筆,包括中港澳旅遊史及確診個案接觸史的人,而沒帶健保卡也同樣能用身分證字號查詢。

 
小兒科醫師車參薇:「我覺得這樣太好了,這樣幫我們省了很多的一個功夫,而且我們會對這些民眾的話,我們會特別加以注意,我們的病人都還滿坦白的,他如果不說的話,因為它(系統)就直接跳出來了,所以我就說,你什麼時候從哪裡回來,然後他們就說車醫生你是不是把我鎖定,我說不是我鎖定的,是移民署就把你鎖定了。」

台灣第18例確診個案,是首見的無症狀感染者,病毒量和其他發病家人一樣高,是防疫單位主動注意的個案,而無症狀感染者的出現,也讓社區感染風險增加。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防疫的管控上面,我們出現輕症跟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會傳播病毒的現象,其實會造成我們的一個困擾,也就是說這個疾病比較不容易控制,不像SARS一樣大家都是重症,輕症不會傳染所以我們很容易控制疫情,可是這個新型冠狀病毒,它就有點像那個,我們比較嚴重的流感流行,它就是沒症狀的人輕症的人,很容易就在公共場所會傳播病毒,所以我們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避免台灣變成有社區感染的地方。」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擴大採檢確診案例的親密接觸者,不管有沒有症狀,小心翼翼,感染的封鎖,馬虎不得。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港#症狀#感染#個人隱私#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579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