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旅遊業景氣寒冬 推第四輪紓困計畫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5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反修例風波讓香港陷入動盪,旅遊業也進入景氣寒冬,到訪香港的旅客人數連續四個月下跌,十月的訪港旅客更比去年同期大減四成三。除了旅遊業、餐飲,甚至是迪士尼等主題樂園的業績都不好,為求溫飽,不少導遊兼職打工或是轉行;官方數據顯示,八到十月香港失業率達到3.1%,創下兩年來的新高。港府周三宣布第四輪的紓困計畫,總共涉及40億港幣公帑,希望協助中小企業好好做生意,以及幫助市民緩解財務壓力。

香港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在經濟下行的時候,(香港)特區政府更要加大力度,在公共開支的方面,尤其是支援受影響的行業和市民,在比較困難的時候和大家共體時艱。」

 

香港政府拋出「共體時艱」,希望與市民一起走出反修例風波所引來的困局,繼八月到十月陸續推出援助方案後,周三再度宣布第四輪、共九項的紓困措施,總共涉及40億港幣公帑,連同之前三輪援助計畫,已經砸下大約250億港幣、換算超過970億台幣,而財政也恐將出現赤字。

香港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財政預算案》出現赤字,只要這個赤字是我們能負擔的,就並不會是一個問題。」

就算財政赤字也要推行紓困!其中一個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協助中小企業好好地做生意。
 

TVB記者:「非住宅的水、電,用戶都有(費用)減免,水費和排汙費減少七成半、為期四個月,政府也代非住宅用戶繳交七成半電費,同樣是為期四個月。另外,非住宅物業明年一到三月的差餉(房產物業徵收的稅),減免上限從原來的1500元增加到5000元(港幣)。」

不過港府的減免補助,民眾真的有感嗎?灣仔一位餐廳老闆大嘆一口氣,說是這樣的及時雨,來得太晚。

香港餐廳老闆:「(紓困措施)來得太遲,很多(餐廳)都倒閉了。(減免房產物業稅)沒有幫到我們小企業的人,現在減租給你,下一次新合約,租不租給你都是一個問題,如果再租,他一定會加回來。」

至於一般上班族,在這一輪紓困措施中可以直接受惠的,就只有提高僱員再培訓局學員津貼以及分期繳稅這兩個項目。

TVB記者:「個人、商戶或是企業,可以申請分期繳交2018/19年度的薪俸稅、利得稅(公司所得稅)或個人入息(所得稅)課稅,附加費豁免,為期最多一年。」

被「萬萬稅」壓得喘不過氣的香港人,能夠藉著分期繳稅,稍稍緩解一下財務壓力。

香港民眾:「幫助很大,因為你不用一次把稅繳完,每位市民都可以將錢分開使用,因為很多人面臨失業,起碼不用可能要借一筆錢出來繳稅。」
 

但也有些人認為,港府釋出的是一些小恩小惠,對社會幫助有限、治標不治本。

香港民眾:「好像真的是治標不治本,你叫她(香港特首)先解決社會問題。」 

香港動盪持續,不僅在地人沒心情出門逛街血拚,許多外國遊客也不敢到香港旅遊度假,到訪香港的旅客連續四個月下跌,像是打卡必去景點、可以遠眺港島天際線的星光大道,現在只剩下稀稀落落的觀光客。攤開數據來看,十月訪港旅客一共331萬人,相比去年同期的588萬,大跌了43.7% !

香港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社會事件持續,加上連串暴力衝擊,大大影響旅客來港意願,讓本地消費銳減,與消費及旅遊相關的行業首當其衝,這些行業可以說已經步入寒冬。」

香港旅遊業景氣寒冬,光是在十月,陸客人數下滑四成五,其他地區的遊客則是大減三成五,其中,從南韓、泰國來的人少了大約六成,台灣、馬來西亞、日本以及美加旅客也縮減超過三成。
 

香港立法會旅遊界議員 姚思榮:「大家都希望先看一下耶誕節、春節,也希望情況能穩定下來,我估計到春節之後,才會發生所謂比較大型的倒閉潮。」

靠團客吃飯的相關業者衝擊最大。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理事長 梁芳遠:「現在整體入境的旅行團,至少減少了九成,基本上可以將它視為是零收入,所以有些導遊現在就是轉行,譬如港鐵的臨時職位、機場的臨時職位,先做兼職。」

收入減少,就得想方法找錢賺,不少導遊兼職打工或是轉行,甚至有人打算以借貸應付生活開支。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 莊太量:「其實大集團,譬如主題公園,迪士尼已經公布會虧損。現在的失業率,其實也反映了一部分,旅行社及酒樓關門的情況,最新的失業率公布是3.1%,單月升了0.2個百分點,這是相當高的數字。」

官方數據顯示,香港八到十月的失業率為3.1%,創下兩年來的新高,分析認為這個數字還將升高,加上局勢如果還是沒辦法恢復穩定,香港經濟恐怕進一步惡化;香港立法會25名泛民主派議員已經提出臨時動議,醞釀彈劾特首林鄭月娥,既使成功機會不大,但勢必為動盪的香港社會,再添紛亂。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反送中#紓困#經濟#旅遊#彈劾#林鄭月娥#失業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648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