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太多珍奶?醫曝千顆膽結石 形似黑珍珠


發佈時間:2019/11/12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2 15:35
圖/TVBS
圖/TVBS

泰國一名60歲老翁因為腹痛到醫院就診,醫生從他的膽囊中取出超過1000顆的結石,數量驚人,不過醫師PO上網時形容結石就像黑珍珠,意外引起許多網友以為是老翁喝太多珍珠奶茶引發的。對此,醫師不但留言闢謠,還耐心地一一向網友解釋結石成因。

老翁膽內結石超過1000顆,數量驚人 (圖/翻攝自臉書Arak Wongworachat)

 
泰國洛坤府士春縣醫院的院長阿叻醫生日前在臉書貼上取出老翁結石的照片,提醒大家不要輕忽膽囊結石,他形容這些結石就像一顆顆的黑珍珠,照片中的結石的確很像飲料裡的粉圓,意外讓許多網友誤會,以為老翁就是喝了太多珍珠奶茶才會膽囊結石,紛紛留言詢問「這是因為喝珍奶沒有咬就吞下去嗎?」

醫師趕緊澄清,這些結石和喝珍珠奶茶並沒有關係,會有這麼大量的結石,是因為在身體裡累積了5年的結果,尤其老翁就醫後又不願住院,直到膽囊感染才接受手術,於是取出超過1000科的結石,數量多到連醫生都懶得細數。不過老翁手術成功,只需要再休養一陣子就可以出院。

醫師詳細解釋,膽結石可以大略分成膽固醇結石和膽色素結石,現代人吃東西攝取的膽固醇越來越多,膽固醇結石的情況也逐漸增加,年輕族群也可能因為過度肥胖、膽固醇過高或糖尿病而造成膽結石。

 
醫師耐心地解答網友,也提醒大家不要喝太多珍奶 (圖/翻攝自臉書Arak Wongworachat)

網友們看完解釋笑著說「可以繼續喝珍奶了」,不過醫師也提醒,珍珠奶茶的糖份和熱量都相當高,要注意不要攝取過量。此外,膽結石不一定有明顯症狀,如果出現右側腹部劇烈疼痛、皮膚發黃或眼睛發黃等其中部份情況,就應該趕快就醫,避免拖到和老翁一樣膽囊發炎感染。

實習編輯/葉宣婕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結石#珍珠#奶茶#手術#膽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633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