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海成東亞隱憂 蘇起:兩岸罹癌.醫生假裝OK

記者 林育竹 / 攝影 焦漢文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1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2 14:26
韓國總統外交國安特別顧問文正仁(左)與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對談。圖/TVBS
韓國總統外交國安特別顧問文正仁(左)與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對談。圖/TVBS

東亞區域安全兩大隱憂──朝鮮半島和海峽兩岸,長風基金會邀請韓國總統外交國安特別顧問文正仁,和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針對東亞局勢對談,蘇起用「癌症」來比喻南北韓和兩岸關係,且直言兩岸關係更糟,因為能解決問題的「醫生」根本不在,「病人」也只知道小確幸,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文正仁則指出,韓國的文在寅政權積極扭轉自己的角色,不要讓韓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被邊緣化。

什麼是動搖東亞區域安全穩定的最大爆點?韓國總統外交國安特別顧問文正仁(Chung-in Moon)這麼說──

 

韓國總統外交國安特別顧問 文正仁:「兩岸關係或朝鮮半島是區域內最關鍵的兩大爆點。」

文正仁點名朝鮮半島和台海衝突,不過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則表示,他比較不擔心南北韓,因為至少所有半島相關「醫生」都關注它的「病情」。

前國安會秘書長 蘇起:「台灣也有『癌症』,是長期、慢性的,很嚴重,越來越嚴重,一個大腫瘤也還在長,但醫生不在,醫生不注意,他們甚至假裝沒有問題。」
 

在長風基金會舉辦的東亞區域安全講座中,蘇起用了相當重的字眼,用癌症來比喻朝鮮半島和兩岸問題,其中台灣的狀況是,「病人」甚至不知道有癌症,無人關注,且醫生彼此不溝通,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面對區域緊張,文正仁多次提及前總統馬英九的16字箴言,在韓國頗受歡迎,「正視現實、建立互信、擱置爭議、共創雙贏」,跟韓國總統文在寅奉行的陽光政策十分類似。

韓國總統外交國安特別顧問 文正仁:「金大中總統、盧武鉉總統、文在寅總統都主張任何一種南北韓關係,都不該是零和博弈,應該要是正和博弈,要是雙贏。」

任期還有約兩年半的文在寅,從上任以來,就積極爭取朝鮮半島事務主導權,主張與平壤接觸,透過對話和談,解決半島問題,即便讓美、日、韓,聯合對抗北韓威脅的合作關係變複雜,也要扭轉韓國被邊緣化的角色。

韓國總統外交國安特別顧問 文正仁:「(文總統認為)不能把我們的未來命運『外包』給外在力量,他認為韓國應扮演更積極主動的角色,為朝鮮半島帶來和平與繁榮。」

文正仁也表示,在任何區域架構和組織,排除(exclusiveness)的概念,對彼此都沒有好處。

韓國總統外交國安特別顧問 文正仁:「你排除某個國家,就會製造誤解,誤解就會導致不信任,不信任就導致敵對。」
 

如今看似敵對的美國和中國大陸,蘇起認為目前兩國仍處於競爭階段,尚未進入衝突、對抗,關鍵就在可能要付出的代價。

前國安會秘書長 蘇起:「特別是川普總統,永遠在想成本代價,他畢竟是商人,他總是注意代價,中國也一樣。」

但蘇起也說,美中接觸(engagement)40年,過去包括韓國、台灣等國家,有很多操作空間,但現在幾乎沒有了。

前國安會秘書長 蘇起:「過去有很多空間去協調、相互合作,但那樣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我們必須準備面對美中長期競爭,不管你喜不喜歡。」

文正仁則認為,美中貿易戰其實是美國對中國崛起過度反應,現在美國在東亞還是占上風,不管是在安全或經濟,甚至是文化領域;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發動貿易戰其實有多重目的,且官民都力挺。
 

韓國總統外交國安特別顧問 文正仁:「連一般美國民眾都擔憂智慧財產權問題,也擔心中國崛起的技術優勢,這些他們都關切,因此美國對中政策,不只是川普的政策,多是跨黨派的。」

不過近日川普政府決定,背棄在中東並肩作戰,對抗IS伊斯蘭激進組織的庫德族,後續效應持續在盟友間發酵,文正仁指出,川普要單方面對韓國或台灣做出類似決策,恐怕相對困難。

韓國總統外交國安特別顧問 文正仁:「沒有國會同意(川普無法減少駐韓美軍),台灣在華府有很多支持者和朋友,但我也強調無法排除這個可能性,美國總統的權力還是相當巨大。」

縱橫國際數十年的文正仁說,他從國際政治學到重要的一課,就是你永遠無法忽略國內政治,而這恐怕也正是讓東亞局勢更加複雜詭譎的一大變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亞#區域安全#文正仁#蘇起#朝鮮半島#台海#馬英九#文在寅#陽光政策#美中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564

0.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