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讀書跟表演一樣有趣 「藍人」創新教育

記者 陳俊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20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2/03/20 22:41

在紐約外百老匯(off broadway)表演竄紅的Blue Man,「藍人」團體,他們在舞台上顛覆傳統的創新表演方式,讓大家印象深刻,幾年前,Blue Man在紐約開創了一所學校,從幼稚園到高中生都收,這所學校摒棄填鴨式教育,讓學生把創意激盪當作生活習慣,至於上課要學什麼內容,不是老師或學校決定,由學生自己來排課。

身穿黑色衣服,但頭、臉和身體都塗滿藍色,從紐約發跡的著名表演團體「Blue Man」,在舞台上潑灑色彩,也揮灑創意,透過多媒體裝置以及自製道具,Blue Man天馬行空的表演形式,讓觀眾看了目眩神迷,3名表演者顛覆傳統的思維模式,現在要從舞台上延伸到校園內。

記者:「看看這房間,這不是很酷嗎?會發亮的地板,這其實是組成『藍人組』的3個人所創立的學校。」

Blue Man的3名團員,幾年前在紐約「下曼哈頓」,開辦了一所非正規的學校,這裡的教育強調學生的啟發式互動,要用另一種方式來教育小朋友。

創辦人菲爾史坦頓:「我認為每個獨特的個體,都擁有自己型態的智慧,我們的任務就是要發堀每個孩子有什麼樣的智慧,並加以誘導。」

顛覆傳統教學模式,在「Blue Man學校」的課堂上,沒有制式化的死板課程,也沒有填鴨教育,一切因材施教,適性發展,每位孩童都有權力決定,自己的學習方向跟目標。

克里斯溫克:「孩子和老師一起針對他們想學什麼展開對話,孩子會覺得他們對(教學)方向,多少有些主導權。」

在這裡,教育的最終目的除了知識傳授,更是培養小朋友能獨立思考,在舞台上屢屢以嶄新表演帶給觀眾驚奇的Blue Man,認為學生應該才是所有學習的中心

老師:「把膝蓋併攏,讓我看看你們的苦瓜臉,擠眉弄眼一下,喔,不錯喔。」

在老師循循善誘下,學生培養專注,學習合作,更重要的是,沉浸在知識開放的成長環境中,可以讓創意成為一種生活習慣,教學題材也都從興趣出發,小朋友學習起來,當然更有動力,也與生活更緊密。

菲爾史坦頓:「孩子到了某個年紀時,都對龍捲風很著迷,以龍捲風為引子,你可以探究許多領域,像是數學或其他科學,你也可以(藉機)教導地理。」

「Blue Man學校」也鼓勵家長參與,校園環境也針對小孩子的發展需求設計,如今這所學校獲得不少家長好評,規模不斷擴大,Blue Man希望能藉由新思維,教育出更多具有創意的人才。

◎畫面翻攝自網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428

0.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