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輻射土由農家所有 福島農民告東電遭駁回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8 10:20

日本在2011年發生了311大地震,伴隨而來的海嘯造成了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引發大規模輻射外洩,福島縣海洋、土壤受災嚴重。災後,當地農民依照國家規定,將農地進行翻土等除染作業,產出稻米也都符合安全值,卻喚不回消費者瓦解的信心。當地農家因此聚集控告東京電力公司,要求必須負責更換新土壤,以將田地輻射值降回核災前。但地方法院卻認為,落入農田的輻射已不歸電力公司管理,而是歸地主所有,因此駁回了農民控訴。

示意圖/達志影像

福島縣的農民神情嚴肅進到地方法院,他們要為自己伸張正義。

 

廣播(2011.03.11):「巨大海嘯正襲來,請往高處躲避。」

2011年311強震,激起了10多公尺高的大海嘯,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反應爐裡的輻射瞬間外洩,在空氣中到處飄散,汙染海洋與土壤。

一整片金黃耀眼的農田,稻穗結實纍纍,眼前的田地位於福島縣大玉村,即便離核電廠大約60公里遠,在311當時,輻射仍然隨風飄降到這裡。
 

福島農民 鈴木博之:「一直陷在輻射的事情裡,心情會很不好,所以只能做著我早就熟練的,一心在農耕上。」

身為第6代農家的鈴木先生,在大玉村擁有20公頃的稻田,地震後,他日復一日專心耕種,想要種出像過去那樣的美味,但這卻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

NHK記者:「除了大玉村之外,受到高輻射汙染的市鄉鎮,都依照國家準則,進行了農地的『除染』。」

「除染」就是去除輻射汙染,而農地的除染方式分為兩種──「反轉耕」與「深耕」,將土壤上下翻轉,或是把秧苗種的深層一點,兩種都是為了避開高濃度輻射的表層土,也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福島農民 鈴木博之:「想到過去的美好就很心痛,我討厭沒有成績的工作,不管怎麼拚命都是原地踏步。」

鈴木先生在地震前創立了自我品牌,農產品自產自銷,更開設了米食店,賣著自家米做的麻糬、飯糰,眼看生意越做越好,沒想到遭遇了既是天災也是人禍的地震與核災。

NHK記者:「過去直接購買稻米的顧客,當中有8成因此遠離。」
 

消費者的信任一旦崩解就難以重建,雖然大玉村的米,從2015年起都在安全輻射值內,只不過卻贏不回消費者的心;為了生活,不得不捨棄自我品牌,辛苦耕種的米,只能當做無名米販賣。鈴木家的米食小店門可羅雀,隨時都可能倒閉。

福島農民 鈴木博之:「我生活的這塊田地,在日本是出產美味米飯的土壤,但它卻被破壞了,就是因為土壤汙染,所以我要東電來恢復原狀。」

在福島災民眼裡,核災的罪魁禍首就是東京電力公司,於是當地農民集結,一狀告上法院,不要錢,只要「東電」負責恢復土壤原貌,但判決讓人心灰意冷。

NHK記者:「法院主張從發電廠而來的放射性物質,已經與土壤同為一體,因此不屬於東京電力管轄,該由農家所有。」

除了飛進田地的輻射不歸東電所管,福島地方法院也強調,農民可自行或委託業者更換農田土壤,因此可以向東電要求賠償金,駁回了原告控訴。
 

福島農民 鈴木博之:「我們靠著這片土地生活,靠著它給我們飯吃,我現在只想著再拚一次!」

法院的裁決令農民們大失所望,但他們並不認輸,決定再上訴,不只是為自己討公道,更是要種出安心又安全、可以代代相傳的好米。

福島農民 鈴木博之:「祖先交給我肥沃的田地,卻在我這代被弄髒了,我要讓它再變回原樣,傳承給下一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福島#海嘯#311#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稻米#東京電力公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1832

0.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