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驗酒神器!辨珍稀威士忌 能判年分等級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4 2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威士忌產業不僅在蘇格蘭舉足輕重,2018年更為英國創造47億英鎊出口產值,一些珍稀限量的蘇格蘭威士忌,在拍賣市場也很搶手,不過卻出現了假貨充斥的現象,去年檢驗55支名貴蘇格蘭威士忌,結果發現超過三分之一都是仿冒品。現在英國科學家研發一種「人工舌頭」的檢測技術,不但能辨別酒的真偽,還能區別不同年份或是不同橡木桶釀造的威士忌,號稱準確度高達99%。

路透社記者:「對口味『奢華』的人而言,這是一個聚集場域,珍稀威士忌的需求,正在中國、香港和美國逐步擴大。」

 

物稀為貴的道理,在酒品市場也一樣,一些釀製過程獨一無二、限量銷售的威士忌酒款價值連城,也成了不肖業者的仿冒目標;蘇格蘭大學環境研究中心(Scottish Universities Environmental Research Centre, SUERC),2018年底開瓶檢測55支名貴蘇格蘭威士忌,結果發現有21支酒都是「贗品」,占比超過三分之一,包括實際年份與標示不符的「假古董」,以及明明說是單一麥芽威士忌,但測出來卻是和其他穀物混合等等。如果這些「假酒」都是真品,價值上看63萬英鎊,換算台幣約為2千500萬元。

威士忌專家 麥斯威爾:「總有一部分的人,試圖以欺騙他人而從中獲利,特別是過去十年來威士忌的價值高漲,事實上已經超過其他投資領域,比如說畫作、手錶和黃金之類的。」

就算最頂級的收藏家,恐怕也無法保證自己的收藏品百分之百都是真品,而如何辦別真偽、避免買到假酒,則稱得上是一門專業了。
 

珍稀威士忌銷售業者:「在酒吧我們會盡可能開酒,並且用我們的檢測工具驗酒,當然這不是什麼人工智慧技術,但我們還是盡量用它來看是真品或假貨,另外仔細檢查瓶身,也可以幫助減低這個疑慮。」

不讓仿冒假酒以假亂真,現在英國科學家研發出一款「辨酒神器」,這個肉眼無法看見的奈米級「人工舌頭」,可以分辨出不同年份的威士忌,或是在不同橡木桶中陳釀的酒品差別。

路透社記者:「它看起來可能不像『舌頭』,但這塊小小的玻璃上,有200萬個奈米級的金屬味蕾。克拉克博士與他在格拉斯哥大學的團隊,花了18個月的時間研發出『人工舌頭』,它可以辨別化學混合物之間的不同;金屬味蕾顯示的顏色,會根據測試不同的威士忌而有所變化,依照個別威士忌建立風味列表。」

研究團隊表示,這種利用金和鋁光學特性所研發出的「人工舌頭」,功能有點類似人類的味蕾。

英國研究人員 克拉克:「我們研發的『人工舌頭』,是一組奈米級的味蕾,比人類的味蕾還要小500倍,這個裝置主要的概念就是這些味蕾,因為它們的光學性能,會出現與之相關的特定顏色,透過不同威士忌(人工舌頭味蕾)顏色變化,就能區別不同款的威士忌。」

「人工舌頭」應用前途無量,除了能用在威士忌,還能檢測其他物品。

英國研究人員 克拉克:「可以把它應用在香水,可以用來檢測毒物,你也可以在河床中使用,觀察河水成分的變化。」
 
路透社記者:「距離大量生產,或是每個酒吧裡都有這種設備,還有一段長路,但據稱『人工舌頭』的準確度達到99%。」

威士忌不僅是「蘇格蘭之光」,對英國整體經濟來說也很重要,2018年出口規模達到47億英鎊,占了全英國食品飲品出口總額的20%,提供4萬個工作崗位;蘇格蘭威士忌90%的產量都用在出口,歐洲是主要的客戶之一,3年前舉辦的脫歐公投中,高達6成2的蘇格蘭人表態「留歐」,其中包含許多酒商和相關業者,當然就怕受到脫歐的負面影響。

Euronews記者:「隨著脫歐將至,人們擔心無協議硬脫歐,會帶來嚴重衝擊,影響供應、價格和法規保護。」

艾雷島位於蘇格蘭西岸,也有人把這裡稱作「威士忌島」,因為人口不過4千人,卻有九間威士忌酒廠,獨特煙燻、泥煤味,是艾雷島風味的代表關鍵字。島上其中一間百年酒廠布萊迪(Bruichladdich),曾經挺過家族糾紛、世界大戰和經濟衰退,現在面臨的是英國即將脫歐的挑戰。

布萊迪威士忌酒廠營運總監 羅根:「我們擔心法規出現變化,這可能會延遲我們的業務、或者得花費更多的資金。現在更讓人沮喪的是,脫歐大限在即,但仍然沒有一份明確的協議。」

 
如同其他產業的出口商一樣,威士忌酒商現在最關注的,是英國會以什麼形式脫歐?又能達成什麼樣的具體協議?在距離脫歐大限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為自家營銷設想預備方案,減低未知的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威士忌#英國#脫歐#酒#經濟#艾雷島#蘇格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755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