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塔利班原則上達協議 美135天內將撤5400部隊


發佈時間:2019/09/03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3 16:2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首席談判代表哈里札德今天表示,根據他和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達成的和平協議草案,美國將在135天內,將5400名部隊撤出阿富汗,並關閉5個基地。

路透社和「紐約時報」(NYT)報導,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接受黎明新聞(Tolo News)訪問時說,雙方代表歷經數個月談判達成的協議,仍須獲得美國總統川普批准才能簽署。

 

他說:「原則上,我們已經達成目標。離簽署文件不遠了。」

塔利班將致力避免讓蓋達組織(al Qaeda)或伊斯蘭國(IS)等好戰團體利用阿富汗,作為攻擊美國和其盟邦的基地,以換取美國逐步撤軍。

在阿富汗出生的美國資深外交官哈里札德說,這項協議的目標在於終結戰爭,減少阿富汗境內暴力衝突,但不會有正式的停火協議。他說,這將由阿富汗人自行談判,以達成和解。
 

哈里札德據說也告訴阿富汗領導人,協議內容還包括,假如阿富汗部隊遭塔利班攻擊,美國將保留援助政府軍部隊的權利。

哈里札德拒絕說明在第一階段撤軍完成後,剩下大約1.4萬美軍將留在阿富汗多長時間,儘管塔利班官員先前堅稱,所有外國部隊都得離開阿富汗。

西方官員先前表示,倘若塔利班達成特定條件,美軍全面撤出阿富汗的時程可能會在16個月內。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發言人今天說,甘尼已經聽過協議草案簡報,也將詳閱相關細節,再提出意見。

哈里札德說,可能在挪威舉行的「阿富汗內部」會談,目的在於達成更廣泛的政治解決方案,並結束塔利班與西方支持的喀布爾政府間的戰事。

目前還不清楚任何進一步談判的細節,塔利班到目前為止仍拒絕直接與政府打交道。塔利班認為喀布爾當局是非法的「傀儡」政權。

美國若與塔利班正式簽署協議,可望成為結束美軍駐紮阿富汗近20年的開端。美國在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出兵阿富汗,這場戰爭奪走數以萬計阿富汗人的性命,美國和聯軍部隊也折損3500多名成員。
 

然而,美軍撤離阿富汗也引發阿國官員和美國國安人員關切,他們擔心阿富汗恐陷入新的內戰,使塔利班重掌政權,讓包括IS在內的國際好戰分子尋求庇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塔利班#美軍#阿富汗#撤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01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