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合執政副總理逼宮 義大利總理請辭下台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1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2 11:5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由於各項施政計畫與對歐盟態度歧異,義大利總理孔蒂遭到右派副總理逼宮,宣布辭職,聯合政府面臨破裂。去年三月義大利國會大選,各黨都不是絕對多數,勢必籌組聯合政府,經過三個月懸峙國會終於正式組閣,並且推出孔蒂出任總理,這也是義大利第一個疑歐民粹政府;不過聯合政府才成立一年多,現在副總理、右翼的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發動對總理孔蒂的不信任動議,而總理則指責副總理拖累聯合政府,火速宣布辭職,如果義大利現在無法順利籌組新內閣,預計十月就必須提前舉行國會大選。

義大利總理 孔蒂:「在這場國會辯論演說結束後,我將會見義大利共和國總統,正式通知他此任政府中止,並向他提出我將辭去總理一職。」

 

面對不信任投票,義大利總理孔蒂在表決前,先宣布請辭,而這距離他去年六月上任的時間不到一年三個月;不過一切似乎其來有自,孔蒂直指掀起政壇動盪的,正是坐在他身旁、身兼義大利副總理、內政部長與聯合政府聯盟黨黨魁的薩爾維尼。

義大利總理 孔蒂:「親愛的內政部長,親愛的馬提歐(薩爾維尼),這次的政府危機,你要為國家負起極大的責任。你揭露了這場危機,尋求全權治理國家,最近我聽到你要人們在廣場上支持你。」

孔蒂當面砲轟薩爾維尼為了個人政治野心,不惜犧牲國家,再次讓義大利陷入政治風暴。
 

義大利總理 孔蒂:「讓我這麼說,內政部長(薩爾維尼)展現出來的,是在追求他自己與聯盟黨的利益。」

義大利去年三月舉行大選,不過沒有政黨取得絕對多數、組閣失敗,好不容易由兩大民粹政黨──反建制的「五星運動」與右翼「聯盟黨」,組成聯合政府執政,並且決定推出身為法學教授、政治素人的孔蒂出任總理。看似暫時化解了僵局,但這段時間以來,立場相近的聯合政府兩黨,對於各項政策看法卻不同,多次鬧出意見分歧,好比說在連結義大利和法國的高鐵建設項目上翻臉,五星運動以經費過高與環保等理由強烈反對,聯盟黨則堅持這項工程能增加就業與刺激經濟成長。

TRT World記者:「政治危機由副總理薩爾維尼點燃,上週他說,由他領導的右翼聯盟黨、與五星運動組成的聯合政府已經不可行了,這兩個政黨好幾個月來都在政策上互轟,特別是在義法高鐵項目,五星運動嘗試阻止但以失敗告終。」

兩黨合作關係瀕臨破局,聯合政府搖搖欲墜,薩爾維尼趁機提出提前國會改選,以及對總理孔蒂的不信任案。分析指出,他的算盤就是希望能逆襲掌權!打著力抗歐盟與反移民旗幟的薩爾維尼,不僅政治能見度高過孔蒂,他所領導的聯盟黨也聲勢高漲,去年國會大選時獲得17.3%的選民支持,落後五星運動的32.6%;而看到今年五月的歐洲議會選舉,聯盟黨得票率34.3%,大幅領先五星運動的17%。

TRT World記者:「薩爾維尼要求提前大選,他領導的政黨在民調中領先,這表示如果立即舉行大選,他可能會被推舉為總理。」
義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 薩爾維尼:「對那些害怕(提前)大選的人,我想他們是怕輸,我們要求盡快舉行大選,讓義大利人民選擇他們的政府,為接下來的五年做一點事情。」

薩爾維尼最近也不斷登上國際版面,因為他強硬阻擋移民進入;西班牙一艘載著一百多名非洲移民的船隻,在海上漂流19天,原定停靠距離最近的義大利蘭佩杜薩島,但遭到拒絕接收,最後淪為海上人球,美國影星李察吉爾也一度登上這艘救援船,呼籲各國讓船隻靠岸給予難民協助,不過薩爾維尼反嗆,要他用私人飛機把難民載回好萊塢,另外也認為救援船隻已經形同偷渡客的海上計程車。

 
西班牙代理國防部長:「我認為薩爾維尼對張開雙臂號救援船所做的事,是人道上的恥辱。」

眼看蘭佩杜薩島就在眼前,救援船上甚至有人跳海、打算直接游到陸地,再次引發外界關注,最後這艘船終於能先行靠岸,獲得求生機會人們開心歡呼。同一時間,義大利總統已經接受孔蒂的辭呈,接下來將展開各黨協商,尋求組成新內閣的可能,否則將解散國會,最快在十月舉行大選。隨著孔蒂的離去,以及薩爾維尼對大位的野心,義大利何時走出政治困局?仍是未定之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義大利#薩爾維尼#移民#難民#不信任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72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