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緩課稅提供產業喘息時間 貿易戰殺傷力降低


發佈時間:2019/08/14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4 15: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宣布延緩手機、筆電等項目課稅時點到12月15日,法人分析,將為相關產業提供喘息時間,讓原本蒙上陰霾的第4季旺季露出曙光。

13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告,將原定9月1日起生效的部分產品關稅延後到12月15日,其中包含手機、筆電、電子遊戲機、部分玩具、電腦螢幕以及部分鞋子及服裝等產品。蘋果Mac、iPhone 和 iPad產品暫時逃過關稅劫。

 

法人表示,雖然部份商品包括健身追蹤器、智慧揚聲器、藍牙耳機、智慧型手錶和相關設備,並沒有在延遲名單之內,但殺傷力降到幾乎只剩10%。

第一金小型精選基金經理人陳思銘表示,川普宣布延緩手機、筆電等項目課稅時點到12月中,為相關產業提供喘息時間。由於手機、筆電課稅規模各為448、387億美元,2者合計835億美元,占3000億美元總額近3成,居主要項目,加上時序逼近下半年新機種出貨高峰,在緩課稅的措施下,第4季傳統旺季行情仍舊可期。

陳思銘指出,台股下半年來一路遭到外資賣壓,並以8月賣超金額最大,近700億元,逼近去年3月貿易戰開打以來的單月賣壓滿足點,若緩課稅清單能化解外資賣壓,台股有機會於年線附近回穩。但考量未來2周企業財報陸續公布,預料上半年業績不會太過樂觀,市場仍有震盪可能。
 

法人建議投資人,在第3季底前逢回擇低布局。主要理由有三:一是電子業目前庫存水位普遍偏低,預料第4季廠商備貨需求相對積極,對訂單需求有提升作用;二是中國十一黃金周、歐美感恩節、聖誕銷售旺季,買氣回流;三是美、台明年總統大選登場,預期利多政策出台,帶動選舉行情。

統一證券則分析美國品牌手機及筆電中國生產比重高,金額又大,課稅對美商及消費者都不利,雨傘、電視遊戲機、玩具、電腦螢幕等中國生產的比重也高,且不易取代,美國若課稅對消費者不利;至於數位相機、鞋類、衣服及彩色電視等影響相對較輕微。

其實不少蘋果相關供應鏈從去年開始都已陸續進行產能移轉因應,包括軟板廠、網通廠,組裝廠則預料受到的衝擊將較直接。部份零組件廠商雖然不受關稅影響,不在3000億元課稅名單之列,但為了免於客戶要求分攤成本,大多以海外發貨倉庫來因應客戶拉貨,主要礙於廠房轉移成本及供應鏈遷移不易等因素考量。

業者表示,只要課稅的時間往後一點,給予多一點的遷移因應時間,受到的衝擊將可縮小,短期客戶有可能會提前拉貨,讓第3季旺季效應延續到第4季,長期而言,貿易戰引發的各國保護主議抬頭,就地供貨的趨勢將逐步成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供應鏈#蘋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552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