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聲援香港「反送中」抗議 川普遭批隔岸觀火


發佈時間:2019/08/14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4 11:0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遭各界砲轟對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袖手旁觀,就連中國政府調動部隊至香港邊界,川普仍不開口批評北京當局。

法新社報導,美國政治光譜兩端的批評者,同聲指控川普揚棄美國長期以來支持民主運動的政策,允許北京干預香港這個半自治金融貿易樞紐。

 

抗議群眾昨天在香港機場與警方發生衝突,導致航空交通癱瘓。川普對此的回應很模稜兩可,向記者表示香港局勢「很棘手」。

他說:「我希望會以有利於各方的方式獲得解決,包括中國。我希望事情能和平解決,沒有人受傷,沒有人喪命。」

不久後,川普在推特表示,美國情報機關證實,北京已調動部隊至香港邊界,「各方都應該保持冷靜與安全!」他還轉推中國人民解放軍車輛在深圳的影片。
 

不過,在香港深陷1997年回歸中國以來最大危機的關鍵時刻,川普沒有聲援抗議群眾。

事實上,香港4個多月以來的抗議活動,川普政府大多僅呼籲雙方避免暴力,同時否認北京指控美國干預的說法。

前美國高階外交官員勃恩斯(Nicholas Burns)說:「香港抗議活動上,川普兩面倒,毫無擔當。」

現任職於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Harvard University Kennedy School)的勃恩斯說:「美國唯一該支持的一方,是香港人民的民主權利。」

香港抗爭行動自3月展開,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原因是不相信中國大陸的司法制度可以保障被移交者的人權,以及擔心成為遣送政治犯的缺口。

不過,「反送中」示威爆發的時間點,正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川普政府就貿易紛爭僵持不下之際,這場貿易戰拖累美中雙方經濟,且至今看不到解決跡象。

7月底,香港黑社會幫派成員在元朗地鐵站攻擊群眾,造成45人送醫。隔天,川普稱讚習近平對香港反送中抗議民眾的作法,說:「中國如果有意,就有辦法阻止這些抗議。」他認為,對香港反送中抗議民眾,習近平表現得「非常負責任」。
 

幾天後,他出口痛批中國的貿易政策,但被記者問到是否關心媒體報導中國恐介入平息香港示威時,他說北京「不需要建議」,還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中國)得自己去解決」。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專家萊特(Thomas Wright)認為,川普這等於是「放行」讓習近平干預香港。萊特在推特發文稱,這是川普「總統任內最糟糕的外交政策決定」。

川普今天的立場迥異於自家國會議員的看法。資深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稱香港局勢是「美中關係的關鍵點」。

他寫道:「天安門事件30年後,全美上下力挺香港和平抗議的群眾。這些抗議凸顯了他們要求自由與民主的道德權威。」

另一名共和黨籍人士、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拒絕接受香港抗議屬中國「國內事務」的看法。他寫道:「從他們過去鎮壓史看來,中國解放軍集結於香港邊界就足以令人深感擔憂。」
 

民主黨人則毫不掩飾地直接批評川普。聯邦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稱「危險」的語言「導致誤判」。他說川普應該「警告北京,如果打壓和平抗議群眾,他們將面臨嚴峻後果」。

聯邦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說,美國對其他國家民主活動表達支持之意,向來都極為重要。

他在推特寫道:「他們豁出去為這些『美國』價值發聲時,美國竟然保持緘默,這種令人心碎的心情,簡直難以用語言表達。這不是外交政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香港#川普#邊界#反送中#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56

0.1231

0.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