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戰攪局 聯準會積極降息預期升溫


發佈時間:2019/08/13 0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3 09:3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聯準會7月底宣布降息,主席鮑爾表明降息循環未展開,但隨著美中貿易戰火再起,經濟衰退憂慮加劇,多家法人預期聯準會將積極降息,甚至可能再現趨近零的基準利率。

全球經濟降溫之際,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為美國經濟打預防針,7月31日宣布調降基準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降到2%至2.25%,逾10年來首度降息。鮑爾(Jerome Powell)當時說,官員認為這是「循環中期的政策調整」。

 

鮑爾並表明「長期降息循環」尚未展開,澆了預期聯準會今年將多次降息的投資人一盆冷水。鮑爾言猶在耳,局勢隨即產生變化。

美國總統川普因不滿中國未兌現增購農產品的支票,8月1日揚言另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10%關稅,貿易戰休兵僅一個月又點燃戰火。北京上週放任人民幣兌美元「破7」,華府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貨幣戰隱然成形,全球經濟前景日趨悲觀。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昨天以貿易戰衝擊超乎預期為由,下修美國第4季經濟成長預測0.2個百分點至1.8%。美銀美林(BofA Merrill Lynch)今天預測,未來12個月內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升至1/3。
 

負責利率決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今年還會集會3次,瑞銀集團(UBS)預期,近期貿易局勢發展將讓聯準會9月有充分理由降息,12月與明年3月可能也會降息,使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比7月底降息前整整低1個百分點。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更大膽預測,聯準會9、10月連續降息後,明年還會4度降息,讓基準利率回到2008至2015年為促進經濟復甦而趨近零的水準。

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曾特納(Ellen Zentner)認為,聯準會將以每次1碼逐步調降利率,但決策人士如從經濟數據中發現前景預測已不準確、不景氣機會增加,不排除以更大幅度降息,避免經濟陷入衰退。

事實上,7月底的FOMC聲明已為聯準會未來幾個月再度降息預留可能性。

當時聲明寫道:「委員會思考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未來路徑之際,將持續留意經濟前景資訊背後的含意,並將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

美國經濟已擴張10年,今年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折合年率成長2.1%,雖低於首季的3.1%,仍優於市場預期。從就業與消費數據觀察,美國經濟短期內不致陷入衰退,但美中貿易戰線可能拉長,對企業與消費者信心的潛在衝擊不容忽視。

隨著避險資金轉進相對穩當的債市,美國公債近期價格水漲船高、殖利率不斷下探。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上週跌破1.6%,創3年來新低,與短天期券種的殖利率差拉大,預示經濟衰退的殖利率曲線反轉(又稱倒掛)警報大作。
 

根據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月初公布的最新數據,從美國10年與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差衡量未來12個月經濟衰退的機率已達31.5%,創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新高。(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聯準會#降息#貿易戰#利率#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0951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