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擊華府「吃虧論」 陸商務部指美國其實賺很大


發佈時間:2019/06/06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6 17: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隨著貿易戰的升級,中美雙方也持續交相指責。中國商務部今天發表報告說,建交40年以來,美方自兩國經貿合作中獲利巨大,而非所宣揚的對華貿易「吃虧」論。中美經貿磨擦,責任在美方。

中國商務部今天在官網公布「關於美國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益情況的研究報告」表示,為揭示中美貿易逆差問題的本質和成因,以及美國從中美經貿合作獲利巨大的事實,特別發表這項報告。

 

報告表示,中美建交40年來,雙方充分發揮經濟互補優勢,推動雙邊經貿合作實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單一到多元的發展。兩國貨物貿易額從1979年的25億美元,增長到2018年的6335億美元,增長252倍;服務貿易額超過1250億美元,雙向直接投資累計近1600億美元。

報告表示,中美經貿合作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世界經濟的繁榮與穩定作出貢獻。而美國新一屆政府上台以來,罔顧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本質,宣揚美對華貿易「吃虧」論,並以貿易逆差問題為藉口,挑起經貿摩擦,責任在美方。

商務部表示,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是美方對中國出口管制等人為限制和市場共同作用的結果,受到產業競爭力、經濟結構、貿易政策以及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等多種因素影響,美方沒有「吃虧」。
 

此前,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公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指摘美國在貿易談判期間3次出爾反爾,又指美國貿易霸凌行徑殃及全球。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和美國財政部則在當地時間3日發表共同聲明反擊說:「美國很失望中國選擇(2日)發表白皮書,並在近來公開聲明中推卸責任,扭曲美中貿易協商的本質和歷史。」

對於中方公布白皮書,有分析說,相較於此前對美方的強烈批判,中方這次態度緩和,間接表達了希望回到貿易談判桌的想法。

中國商務部在今天的報告指出,中美經貿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兩國順應歷史潮流,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加強互利合作的結果,如果僅是一方受益,一方「吃虧」,不可能走到今天。中美兩國完全可以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成為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吃虧#白皮書#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974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