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法務實 一代建築大師貝聿銘開創建築新可能


發佈時間:2019/05/17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7 1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代建築大師貝聿銘辭世,享嵩壽102歲,消息傳出讓全球建築界感傷與懷念。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表示,貝聿銘能夠用務實的,當代的,經濟的工法開創新建築的可能,至今依舊不朽。

曾成德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其實很少人注意到貝聿銘麻省理工學院大學畢業論文研究的是竹構造的力學,可以知道他從年輕時就對材料的理解,材質的工法非常講究。

 

曾成德也分享了一個小故事,貝聿銘就讀哈佛設計學院時的碩士畢業建築作品是一棟上海的美術館,當時貝聿銘的指導教授,也是包浩斯創始者德國建築家葛羅皮亞斯(Walter Gropius)非常不同意,理由是他不願意讓傑出的學生貝聿銘不做現代主義的設計,反而選擇東方的概念。但是貝聿銘也堅持自己的信念。完成之後連葛羅皮亞斯都大加讚許,「這證明了學生貝聿銘的自我定見超乎常人,老師葛羅皮亞斯心胸也很寬大,這段從反對到支持的過程,也帶給建築界很深刻的啟發。」

曾成德說,貝聿銘作品總有現代主義的線條,但也不失東方禪味,在紐約跟著房地產商一起做事的貝聿銘,幾乎是同時又回到台灣,與陳其寬等大師一起規劃東海大學,光是路思義教堂這棟建築的線條,就足以令人驚嘆,東海校園內江南山水與包浩斯現代主義更有著不可思議的巧妙組合,「東方與西方,傳統跟現代,貝先生都能游刃有餘,他的逝去,也更令後人懷念」。

曾經在貝聿銘建築師事務所工作將近5年的東海大學建築系所兼任專家副教授黃明威表示,貝先生為人謙和,精力過人,「他是最好的領導者,建築師,也是最好的老闆」。黃明威表示,貝聿銘很在乎整體環境的均衡與和諧,並非只在乎單一建築物的設計,「他的作品很精簡,不囉嗦,精準的幾何就傳達一切」。
 

身為東海大學建築系的畢業生,黃明威說他大學時代就感受到東海大學美麗的校園特質,某種程度也是受了貝聿銘的感召,繼續攻讀建築。他說在事務所時假日加班,貝聿銘還會溜進來跟大家一起說說話打打氣,這都是他難忘的記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建築大師貝聿銘辭世

#建築大師#貝聿銘#工法#現代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38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