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韓交火/「老虎的精神」 看南北韓的恩怨情仇

記者 呂青倚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1/24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0/11/24 22:43

從韓戰爆發以後,南北韓關係時好時壞,南韓實施「陽光政策」後,南北韓和平一度出現曙光,不但雙方開放探親,他們也開始在邊界進行貿易往來,很多南韓人天天到位於邊界的開城工業區上班,我們要透過「老虎的精神- 北緯38度線」的紀錄片,看看兩韓的恩怨情仇,對一般老百姓帶來的影響。

南北韓爭議的38度線,隨著韓戰爆發後兩韓關係趨緩,在邊界開始出現了貿易往來,每天都有載著物資和原料的貨車,要到位在北韓邊界的開城工業區。負責人張海茵:「早上10點,我們通過邊界必須要準時,我一天要經過雙方的哨站4次,這樣一個星期就有24次。」

負責帶領南韓勞工進到北韓的張海茵,說進出開重工業區的車輛,不僅要準時沿路的安檢更是超乎想像。張海茵:「我每天要蓋兩個章,一個出,一個進,北韓不要這個章,他們有系統會從名單查出你的照片和名字。」

好不容易通過層層的安檢,進到了開城工業區的工廠內部,放眼望去這裡的員工,清一色都是女性,對這些女工來說,在邊界這裡工作,一方面也是希望能為兩韓的統一,帶來一絲希望。

不過兩韓能不能放下仇視,最關心的莫過於這群,因為韓戰,家人分隔兩地,超過半世紀的家庭。南韓人:「我們的小女兒原本從軍,現在在唸大學。」

這一段段透過網路直播的視訊畫面,就是因為戰爭,分處兩地的南北韓居民,當時因為關係緩和,開始開放雙邊探親,儘管有些幸運的北韓人,順利移民國外,但是對他們來說,思念家鄉的心,卻從來沒有停過。

而南北韓也因為長期分裂,很多年輕人都把自己比喻成一片片掉落的拼圖,如此無依無靠,儘管南韓政府,開放南北韓探親的政策,但前提卻得用抽籤的方式來進行。南韓人:「我或許能認得他的臉,但我得見到他才能確定,我在首爾街上可能就不知道是他了。」

好不容易有了希望,但對有些探親的人來說,心中卻也充滿恐慌,像這位89歲的老先生,在兒子6歲時,他就逃出了北韓。連親生骨肉都沒把握認出來,更讓人驚覺南北韓的分裂,早已不是三年五載,而在這段期間,已經有超過10萬名北韓人,逃難到南韓,一旦邊界瓦解,北韓將會立刻出現大規模的難民潮。南韓人:「對我來說,最可怕的事是,我的家人會因為我逃亡遭到清算,像叛變這種政治罪,國家可以關你三代家人。」

北緯38度,這一條無形的枷鎖困住的不只是失散的親情,也劃出一道無法抹滅的傷痛。

◎畫面提供 CNEX 明日家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3278

0.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