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威脅對中全面加徵關稅 消費者恐嘗苦果


發佈時間:2019/05/12 1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2 10:52
中國大陸前4月貿易成長4.3% 對美順差續擴大。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中國大陸前4月貿易成長4.3% 對美順差續擴大。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不滿中國修改美中貿易協議草案,美國計劃全面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由於涉及許多消費性商品,在這場貿易戰結果出爐前,美國消費者恐怕會先嚐到物價上揚的苦果。

在中國片面對美中貿易協議草案做出系統性修改後,怒不可遏的美國總統川普在5日推文表示,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從10日起由原先的10%增加到25%。

 

儘管中國貿易談判代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仍如期於9日抵達華府展開第11輪貿易協商,但由於談判未果,劉鶴前腳剛走,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Lighthizer)隨即宣布,在川普指示下,對剩餘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展開規劃。

毫無疑問,川普希望藉由拉高關稅方式取得中國在貿易談判上的妥協。川普在9日的公開講話中也表示,關稅是美國的強大工具,顯示他認為拉高關稅是有效迫使對手妥協的絕佳手段。

雖然中國確實會因為美方提高進口關稅受影響,但美國消費者也是這波貿易戰的無辜受害者。面對關稅調升過高,企業難以全部自行吸收,轉嫁消費者不可避免。
 

從10日凌晨開始課徵的2000億中國進口商品來看,主要受影響的商品雖然是工業化工品、積體電路、汽車配件等工業零件與中間商品,但服飾、家具、電子商品、自行車、肉品等最終商品也會受到影響,受影響商品超過6000項。

根據華府政策諮詢機構「貿易夥伴關係」(TheTrade Partnership)估計,美國之前對總值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連同這次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再加上中國反制關稅影響,將使美國每個四口之家每年平均增加767美元(約新台幣23700元)支出;若是美國將懲罰性關稅擴大到所有輸往美國的中國商品,每個四口之家每年支出平均將超過2000美元。

美國消費者或許一時之間還未感受到加徵關稅的衝擊,但估計3到4個月後,零售業者受到關稅調高影響被迫調漲商品售價,影響將逐漸顯現。(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貿易戰

#川普#中美貿易#關稅#消費者#進口商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7

0.0979

0.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