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點頭 國際動保組織協助.百鯨夏天放生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9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目前在俄國遠東海港,有一座圈養近百頭野生百鯨、殺人鯨的「鯨魚監獄」,持有捕鯨執照的四間公司,涉嫌違法獵捕年幼鯨魚,並且準備賣到中國大陸的海洋公園,出售一頭鯨魚,價錢高達台幣一億八千萬元!「鯨魚監獄」消息曝光後,半年來引發國際關注,網路上也有150萬人連署、為鯨請願,俄羅斯總統普欽下令:放生鯨魚!預計今年夏天就會執行。

俄羅斯遠東地區的納霍德卡港,海面上有好幾個方形水槽,靠近一看,裡頭並非養殖漁業的小魚小蝦,而是本該暢遊大海的野生白鯨;另一個池子裡,還有俗稱殺人鯨的虎鯨!

 

路透社記者:「俄羅斯媒體把這稱作為『鯨魚監獄』。」

小白鯨時而潛入水中、時而浮上海面,模樣很可愛,但同時也讓人心疼,這裡沒有足夠的自由空間,長期人工餵食也會影響到牠們的進食習慣。這裡之所以被稱為「監獄」,除了水槽狹窄、四周還有尖刺防止鯨魚逃跑;半年前,這座「鯨魚監獄」曝光,當時共有11頭殺人鯨和90頭白鯨被圈養在水槽裡,俄羅斯媒體報導,這次被「囚禁」的鯨魚數量,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而由於水槽太過狹小,加上低溫,動保團體表示,已經有1頭殺人鯨和3頭白鯨因為惡劣環境死亡。

海洋保育團體Ocean Futures Society創辦人 庫斯托:「我們正關注這些被關起來的海洋生物,並且思考未來該怎麼做。」
 

在俄羅斯,只要是以科學或教育為目的,就可以申請捕捉鯨豚,四間俄羅斯公司以這樣的名義,持有捕鯨許可證抓獲了一百多頭鯨魚,不過絕大多數都是未成年的幼鯨,牠們算是受保護的對象,現在卻淪為不肖商人的生財工具,最大買家,就是中國大陸的海洋公園和水族館。 

水下海底劇場「與鯨共舞」,兩隻小白鯨在訓練師的指示下排出愛心形狀,還能吹出圓圈氣泡,讓觀眾鼓掌叫好。相比美國對圈養鯨豚造成的動物福祉問題,意識日漸高漲,逐步關閉或是尋求轉型;中國大陸相關產業正蓬勃發展,海洋公園數量從2015年的39座、到2017年的44座,現在這個數字還在持續成長中。而俄羅斯捕鯨業者每賣一頭鯨魚,至少可以賺取600萬美元,換算大約為1.8億台幣,利潤豐厚,甚至還有人出租殺人鯨牟利。人類的樂園成了鯨魚的煉獄,引發國際動保團體關注,全球批評聲浪排山倒海而來,試圖阻擋鯨魚監獄悲歌!

150萬人在網路上連署,要求釋放鯨魚們回大自然,就連好萊塢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在推特上發文支持;另外還有人發公開信給俄羅斯總統普欽,呼籲儘快採取行動。最近俄羅斯自然資源部長表示,已經接受到總統的指令,要還給鯨魚們自由之身。

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區長 科茲米亞科:「我們決定釋放這些動物,讓牠們回到自然環境裡。」

國際海洋保育組織,受邀前往「鯨魚監獄」視察,為接下來的「釋放」程序做準備,預計野放計畫將耗資台幣1.4億元。

海洋保育團體Ocean Futures Society創辦人 庫斯托:「我們可以看到孩子的眼睛,彷彿在說:『感謝你們,我們做到了』。非常感謝各位協助、提供的一切,我們才能簽字同意,我知道還有很多事要做,但無庸置疑地我們會成功的。」

讓這些鯨魚回家,不是打開柵欄游回大海這麼簡單,得先審慎評牠們的狀況,加上現在的海水還很冷,因此最快要等到夏天,當局才會將鯨魚們放生,讓牠們重返大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鯨魚#殺人鯨#白鯨#俄羅斯#中國#普欽#海洋公園#監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751

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