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鴨嘴獸?馬來貘?鯨魚祖先現身 竟有4條腿


發佈時間:2019/04/06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6 23:21
鯨魚祖先模擬圖,不但有四條腿,長得還像馬來貘。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 Naturalsciences
鯨魚祖先模擬圖,不但有四條腿,長得還像馬來貘。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 Naturalsciences

古生物學家在祕魯發現一具保存完好的兩棲類4足鯨化石,相信是鯨魚的祖先,這項發現揭示這種哺乳類動物的棲地從陸地轉變至海洋的過渡時期。

古生物學家先前在北美洲發現4120萬年前這類物種的部分化石,他們認為當時鯨豚類動物已喪失承載自身重量和行走的能力。

 

昨天發表在美國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Biology)的這份研究顯示,這類新物種出現於4260萬年前,為鯨豚類動物演化提供新資訊。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網站報導,古生物學家相信,這種身長4公尺的海洋哺乳動物適應於水中生活和在陸地行走。

研究人員挖出的化石保留下顎、牙齒、脊椎骨、肋骨、部分前腿和後腿,甚至發現鯨豚祖先的修長腳趾趾間可能有蹼。
 

研究人員挖出來的鯨魚祖先化石。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 Naturalsciences


研究主筆、比利時皇家自然科學學會(RoyalBelgian Institute of Natural Sciences)古生物學家藍柏特(Olivier Lambert)告訴法新社:「尾椎骨的部分結構顯示與現今的半水棲哺乳動物水獺相似。」

藍柏特表示,因此這類新物種能用尾部游泳,與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鯨豚類不同。

研究人員曾在埃及、奈及利亞、多哥、塞內加爾和撒哈拉大沙漠西部發現4足鯨的部分化石,但並不完整,無法證明牠們生前是否能游泳。

藍柏特說:「這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以外,有史以來找到最完整的4足鯨標本。」

這具化石在位於祕魯太平洋沿岸的半月海灘(Media Luna)內陸約1公里處發現。研究人員對於在這個位置發現化石感到有興趣,原因是有說法認為第一批鯨魚約5000萬年前在南亞演化。

牠們身體變得更適合在水中,因此進一步遷徙至曾有鯨魚化石出土的北非和北美洲。這項最新發現認為,4足鯨曾從南美洲往北游。(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CurrentBiology#鯨魚#Four-legged whale#四足鯨魚#whale#化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611

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