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寶級陶藝師林添福辭世 竹南蛇窯暫停開放


發佈時間:2019/03/21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1 14:38
圖/翻攝自臉書林添福-台灣硘聲
圖/翻攝自臉書林添福-台灣硘聲

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20日晚間在家中辭世,享壽94歲,林添福曾獲105年國家工藝成就獎,一生鑽研台灣柴燒陶工藝,竹南蛇窯為籌備治喪事宜,今天起暫停開放。

林添福出生於台中市南屯區,13歲開始跟隨福州師傅學習陶藝,14歲就擔任陶師,擅長手拉坯、手擠坯、原型雕塑,浮雕和彩繪更是無師自通,投入陶藝創作將近80年,被封為台灣傳統陶藝界的「活寶典」。

 

竹南蛇窯表示,林添福於民國61年帶著9名師傅,和一頭牛,來到竹南鎮創業,9天內造模印製出3000塊土磚,完成長23公尺的竹南蛇窯,是苗栗縣唯一僅存保存完整,而且可以持續燒製的傳統蛇窯。

林添福的兒子林瑞華傳承父業,投入高溫柴燒技術,不但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柴燒窯最高溫度攝氏1563度,父子2人更舉辦「台灣硘聲—薪火相傳」聯展,雙雙獲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林添福更獲頒「工藝成就獎」。

林瑞華表示,跟隨父親所堅持柴燒窯技藝,突破高溫燒製是要向全世界證明,木柴燒陶只要操作正確,不但環保節能、少煙害,燒製過程不需要施釉,就能產生千變萬化的釉母,大量減少冶煉金屬粉末,對環境造成的危害。
 

近半年來,林添福因年事已高,長期臥床、多次進出醫院,20日晚間,在家中安詳辭世,竹南蛇窯今天發布,近期活動和預約參觀全數取消,全體同仁「含笑不捨」,送創辦人「就此遠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寶級#林添福#竹南蛇窯#陶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2935

0.4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