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祭經濟制裁 逼委國總統馬杜洛下台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9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0 11:13

委內瑞拉「兩個總統」的政治僵局持續超過1個星期,美國為了逼迫現任總統馬杜洛下台,對委內瑞拉的國營石油公司進行經濟制裁,不但停止向他們購買石油,也扣押了該企業70億美金,以防錢會落入馬杜洛的口袋。美國還公開呼籲支持馬杜洛的軍方倒戈;臨時總統瓜伊多也承諾,絕對不會對軍人秋後算帳。委內瑞拉的石油輸出,四成以上都運往美國,經濟命脈一旦被切斷,馬杜洛政權岌岌可危;目前就看支持他的中國大陸和俄羅斯能伸出多少援手。美國逼退馬杜洛心切,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的筆記本被拍到,上面寫著派軍5千到哥倫比亞,顯見川普口中的「動武選項」,並非說說而已。

圖/達志影像路透


 
委內瑞拉「兩個總統」的政治僵局,持續超過1個星期,目前包括美國在內,承認臨時總統瓜伊多的國家,已經增加到20多國。而為了要逼現任總統馬杜洛下台,美國文攻武嚇雙管齊下,財政部周一宣布,要對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PDVSA進行制裁,除了停止向他們購買石油,還要扣押該企業70億美金,以免錢落入馬杜洛的口袋。

美國財長 穆欽:「今天財政部要對委內瑞拉,國營的石油公司PDVSA,採取制裁的行動,以免前總統馬杜洛,轉移國家財產,我們的石油供應很充足,而且都已經付過款了,所以我們的儲油是過剩的,我相信許多中東的友國,都很樂意在我們減少委內瑞拉進口時,提供我們石油。」

委內瑞拉的石油輸出,4成以上都運往美國,一旦這條國家收入大動脈被切斷,等同要了委國經濟的半條命;不過美國也提出轉圜條件,只要石油公司PDVSA承認瓜伊多臨時政府,美國就立刻取消制裁。馬杜洛立刻上電視回嗆美國,展示他對國營石油公司仍有掌控權。

 
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洛:「PDVSA已經計畫採取行動,他們會在法律上、政治上、操作上、技術上和商業上找到方法,保護在美國的委內瑞拉公司利益;委內瑞拉國內,我們也會做出相應和強力的措施,保護企業的利益」

美國另一方面,也向支持馬杜洛的軍方將領喊話 ,呼籲他們趕快跳船,改支持能改變經濟現狀的臨時政府。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波頓:「我們認為他們(軍人)也在想辦法,支持議長總統的臨時政府,我們也認為,尤其是中階和低階的軍人,都有相同的想法,我們也知道有重量級的高階將領,正在和支持臨時政府的人接觸。」

只要軍方倒戈,絕對會是壓垮馬杜洛的最後一根稻草;臨時總統瓜伊多也公開表示,絕不對軍人秋後算帳,也會保障軍人眷屬的安全。

反對黨領袖臨時總統 瓜伊多:「我們要求這些軍人,選擇站在憲法的一邊,不要對和平抗議的人民開槍;更不要壓迫那些追求自由的年輕人,還有他們的家人。」

其實多數的基層軍人,都反對現任的馬杜洛政府;只要有任何一位將領表態倒戈,他們就會毫不猶豫地加入推翻馬杜洛行列。

委內瑞拉軍人:「我敢說80%的軍人,都是反對現任政府的,有些人甚至加入了示威運動;但真正關鍵人物,是高階的將領們,他們在上面吃香喝辣,我們底層卻過苦日子。我每個月才拿1.5塊美金,只剛好夠買一隻雞。」
記者:「你或是其他的軍人,會向抗議民眾開槍嗎?」 
 
委內瑞拉軍人:「那我寧願不當兵,那個人很可能是我的兄弟,或是我的母親,一定要有將軍倒戈,情勢才會改變。」

如今委內瑞拉的街頭,最常見的兩種景象,就是排隊和抗議。石油短缺,民眾要加油得排上三天三夜,超市裡幾乎空無一物,幾條麵包、果汁和罐頭,加起來就要50塊美金,相當於台幣1500元。

CNN記者:「通貨膨脹就是這麼一回事,現在買這些雜貨,要花50塊美金(1500台幣);但是由於當地貨幣貶值,從現在開始到下個月前,這些東西會漲兩倍。民眾今天買的東西,卻得付明天的價格。」

美國祭出經濟制裁,又煽動委內瑞拉軍方倒戈,馬杜洛還能撐多久,外界認為關鍵要看,俄羅斯和中國大陸對馬杜洛政府,在經濟上的支持有多少。國際情勢專家評估,馬杜洛暫時還不會倒台;倒是美國政府有點逼退心切,媒體捕捉到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的記事簿上,寫著派軍5千進入哥倫比亞的字樣,看來川普的「武力解決選項」,並非只是說說而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經濟制裁#委內瑞拉#兩個總統#石油輸出#武力選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583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