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股市新年開局不理想 歐股.亞股皆跌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3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4 11:28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1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PMI指數為49.4,創2016年3月新低,跌落至景氣榮枯線下方。因為擔憂大陸經濟減緩,2019年美股第一個交易日,道瓊一開盤就下跌近400點,一路震盪,所幸尾盤小幅收漲。而蘋果下修第一季財報預測,是16年來首次調降,蘋果股價在盤後交易曾重挫超過7%;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日前下調車輛售價、第四季交付汽車數量低於市場預期,股價一度跳水1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證交所開盤敲鐘,開啟2019年美國股市第一個交易日,這一刻還笑得出來,但下一秒馬上變臉,因為三大指數低開下跌、一路震盪,所幸尾盤反彈小幅收漲,投資人一整天的心情就像是洗三溫暖。

CNN記者:「股市在2019年首個交易日很難找到方向,好在最後返回漲勢,道瓊一開盤就下跌400點,到了下午逆勢反彈,一整天股市由黑翻紅,原油價格大漲2.5%,幫助股市舒緩壓力。」

道瓊指數收在23346點,微漲0.08%;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報2510點,漲幅0.13%;那斯達克指數以6665點作收,終場上揚0.46%。美股表現不亮眼,分析師指出是受到多重利空影響,包括全球經濟成長減速,尤其身處貿易戰下的中國大陸,經濟下滑壓力逐漸擴大,官方公布去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4,不僅來到34個月的低點,也跌破50景氣榮枯線。
 

CNN記者:「部分議題的不確定性仍在,包括美中還沒解決的貿易爭議,以及聯準會升息相關政策,這些疑慮和2018年面對的一樣,造成去年美股很大損失,2018年的股市表現,是金融危機(2008年)以來最糟的一年,道瓊指數全年下跌5.6%、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6%、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9%。」

週三美股盤後傳出一個重磅消息,蘋果公司下修2019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預測,截至去年12月29日,蘋果第一季營收初估為840億美元,遠低於原本預估的890億到930億美元。這不僅是16年來首次調降,也是2007年推出iPhone以來,第一次在即將公布季報前夕,向投資者發出營收預警訊號,拖累蘋果股價在盤後交易一度重挫超過7%,市值跌破7千億美元。

蘋果執行長 庫克:「顯而易見地,他們(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在下半年開始減緩,我相信美國和大陸間的貿易衝突,會對大陸經濟造成額外的壓力。」

點出大中華地區經濟減速的程度,比想像中還大,消費者換新手機也沒有預期的強勁,成了主要營收缺口來源。表現不如理想的還有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之前宣布美國所有車型降價2千美元,以協助買家抵銷聯邦稅收抵免額減半的損失;週三特斯拉公布,去年第四季交付90700輛汽車,這個數字仍低於市場預期,股價一度跳水10%,最後收跌6.81%。

路透社專欄作者 Antony Currie:「新年第一個交易日,特斯拉說我們將減低汽車售價,以幫助彌補一些稅收抵免的損失,這聽起來是很棒沒錯,所以說要把交易量放在盈利之上嗎?這樣做對汽車產業來說,大多不是個好主意。」

放眼全球股市,新年開局似乎都踢到鐵板。

路透社記者:「歐洲股市平均跌1.3%,巴黎狀況最糟、狂瀉2%;亞洲方面,上海股市跌1.2%,首爾股市下滑1.5%。」
 

股市下挫,投資人轉向避險,金價衝上6個月高點,日圓兌美元也創9個月以來的高峰,一度來到108日圓兌1美元。綜觀亞洲市場,港股跌勢最凶,首個交易日終場重摔超過700點,收報25130點,跌幅2.77%;今天大市繼續走跌,收在25064點,跌幅0.26%。

香港投資人:「其實不擔心,這差不多是過渡期,我看還有一段時間會更低。」
香港投資人:「(港股)已經到一個很『低殘』的局面了,我相信如果再跌多一點,也會有個限度。」

回顧港股去年表現,被認為是七年以來最差的一年,分析師指出,除了貿易戰影響,還有大環境經濟減緩,預測港股跌勢未了,可能下探22000點,而年底則有機會重新攀上3萬點大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股市#股票#蘋果#美股#亞股#港股#特斯拉#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75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