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氣漩渦結合高熱 形成火龍捲導致災損


發佈時間:2018/12/31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31 15:50

山林大火撲滅不易,除了火場面積廣大之外,空氣中的漩渦亂流因為結合高熱所形成的火龍捲,也讓火勢蔓延亂竄,造成撲救困難,因此要了解火龍捲的形成原因,就能針對火龍捲的發生,制定預警和滅火計畫。


 
在認識火龍捲形成的原因之前,先來看看一個小試驗,好讓大家對這種現象有基本的認識。

主持人撒貝寧:「接下來,我們將開啟圍在酒精桶旁邊的這六支電扇,然後大家看看會發生什麼,退後,退後,好!我告訴大家。」

主持人尼格買提:「轉起來了。」

 
主持人撒貝寧:「它也就那麼大了。」

雖然只是正式實驗前的暖身,不過為了讓觀眾親眼見識火龍捲是怎麼形成的,節目現場準備三種道具,來一探究竟。

主持人撒貝寧:「這個轉盤是可以勻速的轉動的,這是一個鐵架,鐵架的上方有一台工業級的排風扇,每一小時的出風量是44000立方米,相當於五級大風,第三個道具,一個由四面玻璃組成的一個立方體,我們稍後會在旁邊留出均勻的縫隙,在中間點上火。」

三種裝置要模擬出火龍捲的呈現方式,不過只有一種道具才能讓中間的火焰,形成火龍捲,從A到C逐個驗證。

主持人撒貝寧:「現在火已經點燃,我們首先驗證轉動的火環,能否形成火旋風(火龍捲),來!轉動開始,旋風起,起來啦!」

主持人尼格買提:「你過生日呢!」

主持人撒貝寧:「五、四、三、二,啟動。」

 
主持人尼格買提:「喔喔哎哎!」

來賓伊一:「有一點起來了!」

主持人撒貝寧:「起來了。」

來賓伊一:「又下去了。」

主持人撒貝寧:「起不來了,這是怎麼回事兒?」

 
來賓伊一:「又下去了呵呵,真的有耶!剛剛。」

這算不算是火龍捲,答案稍後揭曉,先看最後一個選項,再請專家解說原委。

主持人尼格買提:「真的,沒有任何風,沒有風吹,對不對」

令人吃驚的一幕在攝影棚內上演,火龍捲竄升而起,直到酒精燒盡,留下一縷輕煙。

實驗解說鄧楚涵:「A選項因為它是一個火環,火環火力不集中,所以很難形成火旋風(火龍捲),而剛才大家在B選項中,也看到一定的揚起 (對),其實這個並不是火旋風(火龍捲),是因為上面的風機急速抽動下面的氣體的時候,將火焰給拔高了,但它並不是一種旋轉,而在C選項側向有氣體,也就是黃色的部分進入的話,就會形成一個漩渦,這個漩渦會把周圍的可燃物,和更多的氧氣給吸進來,使得燃燒更加劇烈,也就形成了火旋風(火龍捲)。」

大陸火災實驗室研究員劉乃安:「特別在中低強度的火災當中呢,火旋風(火龍捲)很少發生,但是我們應該看到在剩下的百分之五的特大森林火災和城市火災當中,火旋風(火龍捲)往往頻繁發生,我們研究清楚了,火旋風(火龍捲)形成的臨界條件,就有可能結合實際的環境條件,來預報火旋風(火龍捲)發生的可能性。」

只有研究清楚之後,未來對於山林大火的預防和撲救,也才能對症下藥,減少傷亡和財產損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火龍捲#火勢#氧氣#可燃物#森林大火#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94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