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這裡就像台灣! 亞洲品牌創聚集經濟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0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23:25

洛杉磯是美國華人移民人口數最多的其中一個區域,甚至在整個加州,隨處都能見到掛著中文招牌的華人商店,尤其是餐飲業,不少來自亞洲的品牌陸續進駐加州,很多生意好到都要排隊。不論來自亞洲哪個地方,在這裡產生了群聚效應,也創造了聚集經濟。

圖/TVBS

 
日式拉麵、中醫診所,還有華人開的房屋仲介,像是個小型華人聚落,但其實我們早已飛越了太平洋,來到美國西岸。

圖/TVBS

記者曾奕慈:「我現在位在美國加州的洛杉磯,在這裡是美國華人移民人口數最多的其中一個地方,根據美國人口普查的結果,華人人口數就多達了將近500萬人,而我現在所在這個商場,是位在哈仙達崗跟羅蘭崗的交界處,在這裡更是許多亞洲人聚集的一個地方,從不少有中文字的招牌就能看得出來,像是有賣食物的店、有藥房,還有來自台灣的咖啡店,甚至還有華人超市。」

留學、工作或是移民,華人在這裡聚集,不少亞洲連鎖品牌向美國擴張的第一站就選在加州。刨出滿滿雪花,放上芋圓、波霸、芋頭和紅豆,這是台灣傳統風味的甜品,成立11年的台灣餐飲品牌2014年跨足美國市場,短短4年內將開到20家店。
 

食材從台灣生產,一路由冷鏈來到美國。

記者曾奕慈:「我現在要穿上這麼厚的外套,因為我現在要進到食材的冷凍倉儲裡面,可以看到外面的溫度是在負12度,其實就相當於大概是攝氏負20幾度,好,我們現在進去囉,裡面這些食材,其實從台灣製作完成,一直運送到南加州都是保持在冷凍的狀態,可以看到這上面還貼著Made in Taiwan,我們來看一下有什麼食材,這邊有冰心綠豆糕,然後再往下看這邊有芋薯圓。」

所有食材先進先出,乾濕貨系統管理。

休閒國聯集團董事長傅信欽:「像這個它寫拉斯維加斯,它什麼時候要出的,然後這個是Cupertino,就是在北加州,蘋果總部旁邊的Cupertino店。」

台中務農家庭出生的傅信欽,當初創立鮮芋仙品牌,將大哥大姊的傳統手藝賣到全台灣,現在店面遍及大陸、澳洲、紐西蘭、日本各地,目前積極拓展美國市場。

圖/TVBS

休閒國聯集團董事長傅信欽:「可能我們比較沒有辦法馬上讓消費者那麼容易認識我們,就是我們是選擇說美國市場夠大,然後從加州開始。」

 
利用品牌和口味熟悉度慢慢擴展,位在北加州蘋果總部旁的店舖,營業額一個月就多達台幣600萬。

休閒國聯集團董事長傅信欽:「台灣來的品牌還是華人比較多了解這樣的品牌、賣了什麼東西,他才比較能夠經常性地消費。」

招牌甩麵,驚艷上門的客人,麻辣牛油涮煮牛眼肉,嗆辣過癮,大陸火鍋店海底撈早在5年前來到加州,也是看準這裡為數眾多的華人。

顧客:「從吃飯到超市,然後還有一些服務,比如說銀行啊、醫院啊,這些都比較方便。」

顧客:「一旦知道對方可以說中文之後,我們就會轉成中文交流。」

 
不同於大鍋涮煮的小鍋子,是配合美國人分餐的習慣,預計2019年一年就會需要用到兩萬噸牛肉,2020年底將開到16家店。

裹上薄粉,下鍋油炸。

那家小館行政主廚田勇:「調好的那個蝦汁。」

一旁蔥薑蒜爆香,放入辣椒和特調蝦汁,攪拌到黏稠再裹到蝦子上,這道酥皮蝦連殼都能吃,主打官府菜的那家小館來美國開業2年,美國客人已經從2%成長到15%。

記者曾奕慈:「這道皇壇子在北京是道官府菜,也就是一個私房菜,聽說它有5種吃法,我們現在就請主廚來幫我們介紹一下。」

那家小館行政主廚田勇:「好的,這第一種吃法就是先用調羹,把湯和原料攪動一下,吃它的原味,然後第2種吃法呢,就是添加上我們這個香菜。」

各種吃法和餐廳裡的木頭裝潢,原汁原味從大陸來到這裡。還有在北京有120家店的眉州東坡,招牌烤鴨在美國一樣受到歡迎,美國5家店全都開在加州。

眉州東坡酒樓區域總經理廖麗萍:「盡量讓消費者比較選擇的時候,比較有集中的一個考慮,整個中餐在一起,它相互競爭,能促進品質的提升。」

亞洲品牌放眼加州,打進美國重要基地,更創造出華人的聚集經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移民#華人#商店#餐飲#經濟#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598

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