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目睹企鵝凍死…紀錄片拍下人性 忍淚出手干預自然界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7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7 14:55
圖/翻攝Youtube
圖/翻攝Youtube

世間萬物,生生不息,如何運作有一定的自然法則。BBC紀錄片團隊耗時4年拍攝的《王朝》,紀錄下帝王企鵝的生活與遷徙,卻在播出後引起廣大爭議,原因是過程中團隊紀錄到企鵝遷徙受困在冰凍陡峭的山谷中,卻眼睜睜看著企鵝寶寶一隻隻凍死,網友痛批團隊冷血,BBC則堅守「不干預自然界」的原則,直到最後,事件才有了令人動容的逆轉。

這部預計耗時4年的紀錄片拍攝計畫,於上週播出最新一集,拍攝團隊在南極發現約有50隻企鵝,受困在險峻冰凍的山谷中,牠們進退不得,想上爬幾步就往下滑,根本無法移動。心疼的是,當中有許多企鵝爸媽帶著孩子一起遷徙,這些剛出生的企鵝寶寶,根本沒有禦寒能力,只能躲在父母的腹部取暖,讓牠們的每一步踏得更艱辛。

 

圖/翻攝Youtube

但這樣的互相牽制,導致雙方都快要凍死山溝,不少成年企鵝只能忍痛放棄孩子,丟下牠們獨自往上爬,就這樣,一隻隻企鵝寶寶活活被凍死,在山谷上留下點點黑影。目睹這震撼一幕,讓攝影師都跟著掉淚,雖然心痛,卻依然不能打破「物競天擇」的原則,堅持遵守「永不干涉大自然」的承諾,一直到最後,攝影團隊決定撤退,留下那群企鵝繼續面對上天嚴峻的挑戰。

節目播出後引起一片罵聲,網友紛紛到BBC的社群灌留言,痛批他們「冷血」、「明明看到了為何不救」、「為什麼工作人員不把小企鵝撈起來給媽媽」、「企鵝寶寶被凍死那段讓我崩潰了,我決定明天請假」。

 
圖/翻攝Youtube

而就在拍攝結束的幾天後,攝影團隊再次回到現場關心這群企鵝,他們發現傷亡數量倍數的成長,若不快動手改變,恐怕會造成更多遺憾的結果。就在人性與自然的掙扎下,團隊決定「出手干預」,他們拿著鏟子在山谷中挖出一條斜坡通道,讓企鵝成功沿著往上爬,讓大部分的企鵝順利脫困。

這是BBC「前所未有」的舉動,觀眾看到這般結局,紛紛噴淚拍手叫好,「謝謝你們在人性和理性中選擇了人性」,對此製片人甘頓(Mike Gunton)表示,這是他拍攝記錄片30年來第一次遇到的狀況,雖然正常情況下,「不可以,也不能干預」,但在這種情況下選擇出手,是可以被理解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看不到影片請點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企鵝#受困#紀錄片#干預#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08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