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千年前高明技術  植物嫁接穩定農產量


發佈時間:2018/11/26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6 20:13

西元前2000年前,中國人發明嫁接技術,植物嫁接可以提高產量和抗病性,並且改良品質,這種技術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植物「人工繁殖」法。

圖/翻攝自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YouTube

 
實驗開始前,先看一段魔術,讓觀眾對嫁接有初步的印象。

主持人vs.魔術師 傅琰東:「你們家裡有沒有見過這樣的東西。(沒有見過。)  (我們家常見,因為我們家絲瓜和黃瓜經常炒在一盤菜裡特別好吃。) 有點美中不足,有個洞在上面,沒關係 ,修復一下。(喔~)  那我想呢 ,可能太小了,你們看不清楚,這樣吧,我把它拍下來。」

一半絲瓜一半黃瓜,神奇魔術展現實物。

 
魔術師 傅琰東:「看見了吧,雖然長得有點古怪,但是呢,你們相信生活中,會有這種東西嗎? (有。) 今天就讓它見一見,三二一 。(哇~) 謝謝。」

表現嫁接原理,主持人吐槽道具製作粗糙。主持人先把魔術道具拿出來,這下可露餡了。

主持人 尼格買提:「你是在逗我嗎?這是嫁接的啊,這叫嫁接,這是真正的嫁接嗎。」

主持人 撒貝寧:「希望下次再做的時候,稍微做得細心一點好不好?別把那個釘書釘給露在外面。」

半絲瓜半黃瓜,現實世界確有真正嫁接物。到底有沒有這種一半是絲瓜,一半是黃瓜的新產物?答案是肯定的,有圖有真相,這是兩種瓜類嫁接時的情況,而且在實驗中繁殖出兩種不同的果物。切開來看一看,這一種是絲瓜頭,黃瓜肉;另一種是黃瓜頭,絲瓜肉。是不是任何植物都可以嫁接存活呢,這是這次實驗要探討的議題。

植栽專家 王冕:「我們先把這個不需要的生長點,給它切掉生長點在最上面,我們要把生長點保留下來,然後呢我們要讓它這個粗細一致,正好對在一起 夾上了。」

茄子、番茄、青椒嫁接成功,同科同屬是關鍵。

 
茄子和番茄的嫁接結果,看來是成功的,現在又嫁接三種不同的瓜果,分別是黃瓜、絲瓜和青椒,哪一種會成功。

主持人 尼格買提「茄子是茄子,番茄是番茄,青椒,它已經長在一起了。」

主持人 撒貝寧:「嫁接成功。」

湖南農業大學教授 官春雲:「我們把這個茄子青椒,嫁接在番茄上面,就比較容易成功,這個成功的道理呢,這個它們是同科同屬的,枝條嫁接不但在蔬菜,這些方面應用的比較廣泛,另外在這個不同的花色來進行嫁接,那也取得很好的效果。」

植物嫁接展現優勢,增加抗病性改善品質,除此之外,嫁接還具有抗病蟲害和改善品質的優點;同時對育種也有幫助,可以縮短開花結果的成熟期,除了增加產量,也有助於提高產品的商業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嫁接#人工#繁殖#植物#農業#蔬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587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