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五個月協商 脫歐草案.英.歐盟達共識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5 10:34

英國脫歐,在協商了1年又5個月之後,英國和歐盟終於達成協議,擬定了脫歐草案。英國首相梅伊立刻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希望草案能獲得政府官員的支持和背書。英鎊也因為這項消息而應聲上揚。只不過脫歐草案真的要實現,過程還很漫長。目前最大的阻礙是英國議會,不少反脫歐的議員已經誓言阻擋草案過關,加上梅伊所屬的保守黨,在去年國會改選中失去了多數席,因此脫歐草案要過關,難度很高。明年的3月29號,若雙方無法達成協議,英國被迫「無協議脫歐」,對英國經濟將是一場災難。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16年6月23號,1750萬英國民眾,投票決定了英國的未來,他們要脫離歐盟。 自此英國政治和經濟情勢,皆陷入混沌當中;在與歐盟展開協商1年5個月之後,雙方終於達成初步協議,擬定了脫歐草案。

歐盟委員會主席 容克:「我們不是要為脫歐而處罰英國,那是他們的自由;但是歐盟不會配合英國,我們要走相反的方向。我們必須尊重英國人民的決定,我們的責任是為英國和歐盟,謀取最大的利益,在未來與英國的關係中,我們絕沒有侵犯的意思。」

對英國來說,這絕不是塵埃落定的一刻。英國首相梅伊與歐盟達成協議後,立刻召開緊急內閣會議,爭取政府官員對草案的支持與背書。

 
記者:「福斯先生(貿易大臣),你認為保守黨會同意脫歐草案嗎?你的同僚同意嗎?」
記者:「葛瑞林(交通部長)你支持草案嗎 ?這個草案你認同嗎?(我希望。)」

脫歐草案的前方,長路漫漫,首先草案必須獲得英國內閣的支持,如此梅伊才能通知歐盟啟動程序;接著歐盟委員會將召開緊急會議,在取得28個會員國的同意後,再將草案送交歐洲議會表決。一般認為,歐盟會讓脫歐草案通過;但真正的阻礙在英國。

英國前外交大臣 強森:「我不知道從民主的角度來看,怎麼能支持這項法案?我不認為民主聯盟黨會支持草案,我也不認為你們會支持,如果你們還相信政治和經濟的自由。所以如果你問我,我會不會反對草案,答案是肯定的。」

脫歐草案必須送交英國下議院表決,不少反對脫歐的議員,早就磨刀霍霍等著阻擋協議;加上梅伊所屬的保守黨,在去年的國會改選中失去了多數席,黨內同志也有反對協議的聲浪,因此草案要過關的難度很高。

自由民主黨黨魁 凱博:「要讓脫歐草案過關,我認為是條非常遙遠的路。一些保守黨的議員,根本就是業餘劇場演員,講些言不由衷的話。如果他們是言行一致的,再與我們的黨一起合作,加上同樣認為脫歐是災難的議員,政府根本沒法讓草案過關。」

如果英國國會否決了脫歐草案,梅伊就必需重新和歐盟談判,那但前提是歐盟得同意延長談判期限。要是歐盟拒絕延長,那麼到了明年3月29號,也就是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2年內完成協議的期限一到,英國就得正式脫離歐盟,所有目前實行的歐盟法規瞬間失效,這種「無協議脫歐」對英國將會是一 場災難。

CNN財經主播 奎斯特:「(歐盟法)一夕解除,那可是會有嚴重後果的。航班不會準時從倫敦起飛,醫藥用品會短缺,當然會有大量的失業,人們會找不到工作,而且整個生產鏈也會斷掉,製造業不只是受影響,而是整個毀掉,那會是個災難!」
 

英國政府和歐盟,都還未公布脫歐草案的內容;但據傳這500頁的草案當中,英國和歐盟的關係將與之前相去不遠,英國會繼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裡;至於爭議最大的北愛爾蘭邊界問題,雙方同意照舊,不設硬邊界,也就是不設實體邊界,往來貿易照舊免關稅。儘管脫歐草案前途未卜,但英鎊已經應聲上揚;萬事起頭難,英國脫歐總算是邁出了第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脫歐草案#內閣背書#關稅同盟#北愛邊界#議會表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880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