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彌補社會裂痕?且慢  川普先警告民主黨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8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9 10:50

美國期中大選塵埃落定,參眾議院分屬朝野兩黨,嚴重的紅藍撕裂,美國社會正需要修補裂痕;但是,選後的第一場白宮記者會,川普總統顯然毫無此意,他警告民主黨不要阻礙施政,對於記者質疑他在選戰中分化人民言論,甚至大動肝火,頻頻打斷記者,工作人員還去搶CNN記者的麥克風。此外,川普選後立刻宣布開除司法部長塞辛斯,想要阻礙通俄案調查的意圖明顯,選後美國極端愛憎川普的裂痕,看來勢必無止境地拉扯擴大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民主黨贏得眾議院多數席,共和黨保住參議院主導權,總統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不認為輸了選戰;他反而警告民主黨,不要阻擋他的施政。

美國總統 川普:「他們可以繼續玩這招,但我們一定可以玩過你們,因為我們還有美國參議院。民主黨會做的事,就是(讓法案)來來回回,兩年過去了,我們卻甚麼事都無法完成。」

記者會上,媒體問題全都圍繞著他在選戰中的分化言論,像是邊界移民入侵,選民主黨就是選罪犯等等,川普幾乎一秒鐘就被惹怒,頻頻打斷記者提問,白宮工作人員,還去搶CNN記者的麥克風,阻止他發言。

 
CNN記者 阿柯斯塔vs.美國總統 川普:「(你為什麼要把移民大隊形容成...) 因為我認為那就是入侵,你和我的看法不同。(你認為自己是否妖魔化移民?) 完全沒有。(他們在幾百英里之外,所以那不是入侵。) 你知道嗎?我認為你應該讓我來治國,你就管好CNN就好了,你要是做好工作,收視率就會提升。夠了!放下麥克風。 CNN應該因你替他們工作,而感到羞恥。你很粗魯,你是糟糕的人,你不該為CNN工作。你是很無禮的人,你對莎拉哈克比(白宮發言人)很糟糕,你待人很差,你不該這樣對待別人。」

但下一位記者的提問卻更加犀利。

記者 vs.美國總統 川普:「(總統先生,你為什麼要讓美國人民,仇視彼此呢?這是你對人民的看法嗎?) 我們昨天贏了很多選票,昨晚我們表現得很好,但你在破壞國家,我認為選舉對國家有正面的影響。」

整場記者會火藥味十足,就聽到川普不斷地叫記者坐下,或是忽視提問。

美國總統 川普:「請坐下。請坐下。坐下,我沒有叫你。抱歉喔!我不是回答妳,我是在跟他講話,妳可以坐下嗎?//0025 這真是個充滿敵意的記者會,真是悲哀。」

即使現場同業當場聲援,CNN記者後來還是被白宮取消採訪許可;白宮記者協會也立刻發聲明力挺記者,要求白宮取消禁令。

美國期中選舉剛落幕,川普總統立刻開鍘,在推特上宣布開除司法部長塞辛斯;民主黨跳出來批評川普是司馬昭之心,目的就是要阻礙通俄案的調查。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舒默:「這會導致憲法危機,如果這是為 了大幅限制,或是阻止穆勒調查而揭開的序幕。」

塞辛斯被川普任命為司法部長後不久,立即宣布迴避通俄案的調查,這也導致了後來司法部,任命特別檢察官穆勒著手調查。川普對塞辛斯不滿已久,揚言在期中選後就會炒他魷魚,他也果然說到做到。塞辛斯在辭職聲明中寫道:「我應親愛的總統要求,遞出了辭呈。」被迫辭職的無奈心情,表露無遺。 

法學教授 李文森:「川普就在等期中選舉過後,開除塞辛斯。我想他還傳達了一個訊息,就是他要找一個心意相通的人,來控制穆勒的調查,那個人就是惠特克。」

照慣例,司法部長去職,該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暫代職務,但川普卻繞過了他,點名塞辛斯的幕僚長惠特克補缺。惠特克過去就曾批評穆勒,對總統的調查太超過,因此獲得青睞。惠特克在暫代部長期間,有權開除穆勒或是停止調查,他的下一步,外界高度關注。

民主黨拿下眾議院,不少人期待國會制衡的力量,可以改變川普激化和強硬的行事風格;但在選後第二天,他們的期待就破滅了。川普急著干預司法,他依舊仇視媒體,也繼續與反對黨對立。政治專家就分析,這次共和黨贏得參議院多數,顯見川普策略奏效,也讓他相信自己無需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白宮記者會#搶麥克風#弭平撕裂#塞辛斯#通俄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587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