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聲筒多繩合一 阿卡貝拉實驗「波」的傳遞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3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3 15:53

在兩個紙杯的杯底接著一條線,當我們對著一邊的紙杯說話時,另外一頭的人會聽到對方的聲音;如果把多根繩子結成一條,多人同時唱歌和聲,會聽到什麼樣的聲調。

圖/翻攝自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YouTube

 
簡易傳聲筒是很多人做過的科學實驗,不過這一次,要嘗試難度更高的挑戰,五位阿卡貝拉人聲合唱團員,會在隔音亭裡演唱,看看在另一邊隔音亭裡的人,聽到的是什麼樣的聲音。

主持人撒貝寧:「到了這裡突然用一個結連接了5根,通向不同顏色的電話亭,我們請來一個特殊的實驗小組。」

炫聲樂團:「加油向未來,科學一起猜。」

 
當合聲優美的5位成員,分別進到不同的隔音亭裡,在聽不到對方聲音的情況下,要同時合聲演唱,馬上看看隔音亭的情況。

主持人撒貝寧:「他們開始了嗎?」

炫聲樂團成員:「想飛上天和太陽肩並肩。」

主持人撒貝寧:「好,開始了,因為我看到其中有一個人在,聲音,啊,多美妙,哎呀,這個和聲太棒了,喔。」

隔音亭裡的6個人,一邊唱得賣力,另一邊看似陶醉,但是現場,卻是一片靜默。

主持人撒貝寧:「讓我們把掌聲送給我們的阿卡貝拉,這將是載入他們這個組合,史冊的一次演唱,5個人對著5個杯子(呵呵哈哈),對著5個紙杯子,自己唱得還挺高興,然後所有人都聽不見。」

到底聽不到對方聲音的人聲合唱,在這次實驗中,透過5根分線傳遞到對面隔音亭裡的會是什麼一種聲調,令人好奇。

 
主持人撒貝寧:「我們來聽一下。」

炫聲樂團演唱:「我相信自由自在,我相信希望,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有你在我身邊讓生活更新鮮,每一刻都精彩萬分,I do believe。

主持人撒貝寧:「謝謝,謝謝我們5位,謝謝你們,謝謝你們的參與。」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員張双南:「這叫做波的獨立傳播原理,剛才小尼聽到的,不僅僅是5個人的聲音都有,而且它們還是同步的,它們同步的原因就在於,咱們做的這5根魚線,它的長度是一樣的,拉的那個鬆緊程度也差不多,所以聲音在咱們魚線裡面,傳播這個速度,取決於這個魚線的質量,比如它的密度,也取決於這裡面張力的大小,然後我們又設計了,讓它們長度一樣,這樣他們5個人的聲音,是同時到達你的耳朵的。」

正是因為波的傳遞互不干擾,才能讓大家聽到5個人的美妙和聲,而不是混在一起的嘈雜聲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紙杯#傳聲筒#聲調#科學#實驗#魚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1272

0.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