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異議記者殘酷謀殺案引眾怒 美終於開了第一槍


發佈時間:2018/10/24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4 11:3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慘遭殺害,引發全球眾怒,美國今天宣布撤銷涉案沙國人員的簽證,做為對這個長期盟友的首個重大反制措施。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稍早在安卡拉表示,發生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內的哈紹吉命案,行動經過周詳計畫,而且「手法凶殘」,並指控沙國官員涉案。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命案,引發美國跨左右政治光譜的國會議員紛紛出面,敦促當局祭出嚴厲舉措。國務院今天宣布,將撤銷或將不核發簽證給21名沙國人員。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告訴記者:「這些懲罰不會是美國針對這起事件所採取的最後舉措。我們將繼續研擬更多行動,要讓相關人員負起責任。」

龐佩奧說,涉案嫌疑人來自沙國「情報機構、王室、外交部和其它部會」。
 

龐佩奧說,美國正在研究是否根據授權美國總統制裁各地侵害人權事件的「全球馬尼次基法」(Global Magnitsky Act),對哈紹吉之死涉案人員實施經濟制裁。

國務院今天的舉措,是哈紹吉人間蒸發3週後,美國首度對沙烏地採取反制措施。

美國總統川普對哈紹吉命案態度一改再改,原本相信沙國能提出解釋,且排除取消對沙國軍售,今天則在橢圓形辦公室告訴記者,沙烏地殺害這位59歲的異議記者「原始構想非常糟糕,執行得很拙劣,掩飾行動也堪稱史上最爛」。

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今天也在華郵一場活動中譴責這起「殘酷謀殺」,說:「全世界都在看。美國人要答案,我們會要求查個水落石出。」

哈紹吉本月2日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人間蒸發。土耳其官員6日直指哈紹吉在領事館內慘遭謀殺。沙國最初矢口否認,直到兩週後才表示,哈紹吉在領事館內死於一場「自作主張的行動」。

土國總統艾爾段今天宣布調查結果時說,一支15人的「謀殺小組」從利雅德前來取哈紹吉性命,除了事前在伊斯坦堡郊區進行勘察,還動手破壞領事館的監視攝影機。

他說沙國拘押的18名嫌疑人應引渡至伊斯坦堡受審,並呼籲對所有相關人士展開調查,即便他們與此案僅有「輕微關係」。
 

然而,艾爾段並未提到土國媒體近來一些最引人注目的報導,包括哈紹吉遭肢解和這起謀殺案的錄音檔。

哈紹吉遺體目前仍下落不明。

巴黎政治大學(Science Po university)教授賈布爾(Jana Jabbour)表示,艾爾段未選擇以更鋒利言辭譴責利雅德當局,顯示兩國已在私下談過。

她說:「艾爾段非常溫和的言論,說明雙方已達成協議。」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聯合聲明中說,此案仍有「諸多疑點待解」;丹麥也為此傳喚沙國大使。
 

哈紹吉命案已使得利雅德擘劃已久的投資論壇「未來投資倡議」(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蒙上陰影。

這場被譽為「沙漠版達佛斯經濟論壇」的投資峰會今天登場,為期3天,但許多官員和企業高層婉拒出席,包括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JPMorgan)和叫車服務App優步(Uber)等大咖都決定抽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哈紹吉#謀殺#沙烏地阿拉伯#簽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657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