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共產轉型民主 戈巴契夫是時代英雄還是爭議人物?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9/05 14: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5 14:10
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於8月30日辭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於8月30日辭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前蘇聯的最後一位領袖戈巴契夫近日過世,他的葬禮在莫斯科舉行時有好幾千名的民眾觀禮,有年長的也有年輕的。俄羅斯總統普欽如所預料的沒有參加,普欽認為前蘇聯解體是「21世紀地緣政治最大的錯誤」。在當今世界因烏俄戰爭而重新對俄羅斯在世界扮演的角色有所討論時,讓人不禁想起蘇聯自從1991年底解體以來,世界局勢在20多年來所發生的變化。
 

戈巴契夫與當時美國總統雷根在80年代底一同結束了蘇維埃以及東歐的共產領導體制,為世界帶來巨大的變化,是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秩序最明顯的改變,他也為此獲得1990年的諾貝爾世界和平獎。

戈巴契夫與雷根在1980年代共同簽署《中程飛彈條約》。(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相信大家都還記得德國柏林圍牆在1989年11月倒垮時的畫面,象徵了東歐共產體制一連串垮台的最高潮。1989年在各地都醞釀著挑戰共產主義的氣氛,當時戈巴契夫在五月中造訪北京與鄧小平,趙紫陽和李鵬等見面,是前蘇聯領導者三十年以來首次訪問北京,對改進中蘇關係重要。但在東歐,包括匈牙利,波蘭,捷克等都已經發生政變,也因此啟發了中國的學生和平抗議希望中國共產黨有所改變。當時的戈巴契夫對於資本主義已經轉變成容忍開放的態度,而當時的北京政府面對世界局勢的轉變必須做出決定,出乎世界意料之外的北京以鎮壓方式應對,因而有天安門事變,也讓許多希望中國共產政權垮台的人夢想破滅。

 
前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的葬禮3日在莫斯科低調登場。(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1990年代的世界沈浸在民主戰勝獨裁以及資本主義戰勝共產主義的氛圍中,也促成許多新興獨立的國家。當時的西方以美國主導,大力給予前共產國家援助,幫助政府民主化,經濟自由化,社會更開放。過去20多年來,東歐和波羅的海國家幾乎都已經加入歐盟而且經濟發展良好。前南斯拉夫的巴爾幹半島也都民主化,雖然經濟不像東歐如此發達。而中亞則是對莫斯科最忠誠的,到現在除了喬治亞其他都還是獨裁專制。這些共產體制的轉型當然受到許多人擁護,也受到一些人反對。尤其,身為共產主義發起國的俄羅斯以及許多俄羅斯人民對於這些變化並不完全認同,在社會貧富差距擴大,貪污腐敗的延續之下,讓戈巴契夫至今在西方國外的受歡迎度都遠比他在俄國要大。而俄羅斯失去過去的世界強權領導地位,也讓普欽希望在他的領導下,能重振俄羅斯以及前蘇聯的光輝。

戈巴契夫或許在西方眼中是個時代英雄,願意以放棄權力來換取民主制度和資本市場經濟,但在俄羅斯的歷史可能是個爭議人物,他自己對於現在俄羅斯的發展可能也只能用感嘆來形容。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戈巴契夫#戈巴契夫過世#蘇聯#俄羅斯#普欽#雷根#諾貝爾和平獎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978

0.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