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英國首相強生說謊成性 這回好運不再恐被迫下台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7/07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14:57
英國首相強生。(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首相強生。(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英國首相強生以一頭亂髮聞名,因其口不擇言、桀傲不馴風格,一度擄獲對傳統政治失望的英國選民,在脫歐的爛戲中脫穎而出。
 

然正所謂福禍相倚,強生臉皮厚又說謊成性,終於讓英國社會忍無可忍,連執政團隊都看不下去,近日已有最少32名官員相繼請辭,包括重量級的財政大臣蘇納克、衞生大臣賈維德及兒童與家庭事務大臣坎斯,掀起英國政壇大地震。強生這回還能不能像六月黨內不信任案一樣,躲過倒台危機,英美政治觀察家都不看好。

強生自2019年接替梅伊以來,領導英國度過脫歐和新冠肺炎,兩大危機均對英國社經造成重大衝擊。不過強生任內最大挑戰來自他被揭發於過去兩年疫情封城期間,曾多次違反自己頒布的限聚令,在唐寧街十號首相府內參與「花天酒地」的狂歡活動,他和其他相關人等因此接到警方發出的違例罰單。後來的調查報告揭露一些高官直到凌晨四點才離開派對,有人還喝得酩酊大醉甚至嘔吐;報告也提到有人發訊息提醒喝醉官員從後門離開,現場還有卡拉OK供娛樂。

英國首相強生深陷一系列醜聞。(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事發後強生先是否認,等到事態無法掩蓋之後,他又發揮狡黠化解公關災難的本事,宣稱派對場面乃是首相府的飲酒文化(Boozy Culture),意圖博取公眾的諒解,其手法就像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反駁與魯文斯基的緋聞案一樣,卻無視於英國民眾早就對封城怨聲載道,看到政府高官竟可關起門來搞特權派對,當然極度憤怒。
 
眼見民意強烈反彈,一些保守黨議員與強生切割以求自保,在上個月發起不信任投票。結果強生在359名保守黨議員中,獲得211人支持,略高於繼續留任的簡單多數決門檻,但仍有為數不少的148人投下不信任票,超過預期。美聯社當時即評論指強生在黨內的支持度下降,顯示向來能連結選民的他如今已被部分黨員視為選舉負債,而非有利的資產。
 
值得注意的是,強生上個月躲過保守黨內不信任投票,主要關鍵是內閣成員絕大部分無意造反。當時財政大臣蘇納克、衞生大臣賈維德都表表態支持強生,合力將主要來自非閣員的反對聲音壓下去。但這次情況完全不同,強生面對的是禍起蕭牆之後的眾叛親離。
 
這次危機導火線是保守黨副黨鞭品契爾。他上周被控酒醉性騷擾兩名男性而辭職,隨即被媒體披露根本是性騷慣犯。強生先是發聲明,否認二月任命品契爾時早已知道對方曾被控行為不檢,但一名前高階公務員五日出示文件等證據,證實2019年強生擔任外相期間,就有專人當面告訴他品契爾的醜事。強生這才被迫道歉,宣稱他並非不知道,只是忘記了,不是故意要說謊。

簡而言之,強生又再一次被抓到公然說謊的痛腳,蘇納克和賈維德兩位內閣大臣都聲稱,無法在對得住良心的情況下留在內閣工作。賈維德在辭職信直言保守黨已不受公眾歡迎,亦無能力再為國家利益行事,並坦言對強生失去信心,無法繼續為他効力。賈維德6日在國會下議院發言時重提舊事,指唐寧街十號高層官員曾向他保證,首相府未曾舉辦過派對及任何違反防疫規定的事情。賈維德認為強生不會作出改變,其他閣員應採取行動以挽回民心。

英國首相強生面臨逼宮危機。(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面對大批官員紛紛跳船,強生出席國會質詢時,反駁稱保守黨在下議院有358名議員,有足夠人才填補空缺。他又重申不會主動下台,說國家目前面對多項挑戰,現在辭職是不負責任。但在野工黨黨魁施紀賢周二直言強生政府正在崩潰,國家需要一個新開始,支持提前舉行大選。

由於上月強生剛在黨內不信任投票過關,依黨規一年內不得再對他提案逼宮,理論上可讓他得享「十二個月免疫期」。不過,負責執行對黨魁不信任投票的保守黨「一九二二委員會」已準備下周一將開會改選執委,新的委員會有權修訂或撤銷「十二個月免疫期」。換言之,強生或許躲得過初一、很可能挺不過十五。反對強生的保守黨議員布里禎說:「我跟黨內很多人現在都下定決心,他(強生)必須在廿二日夏季休會前下台,愈快愈好」。
 

要是保守黨內逼宮不成,推翻強生還有另一個辦法,就是由下議院全體議員,包括執政黨和幾個在野黨,透過不信任動議投票決定首相去留。動議的先決條件是由最大在野黨(目前是工黨)提出,得到政府同意後,即可進行投票。強生如輸掉,就必須下台或宣布改選國會。再一個可能是更多內閣成員倒戈,逼他下台,而這正是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

海外有評論指,強生之所以能屢次化險為夷,主要是他具備兩項人所不能的特質,其一是「臉皮夠厚」,其二是「運氣夠好」。何謂運氣,指的是這次風暴時間臨近下議院放暑假,議員們會否因為悠長假期的輕鬆心情,減低對強生窮追猛打的力道,就看他的運氣是否還是這麼好。無論如何,已然信譽掃地的強生,政治生命已經時日不多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英國首相#強生#脫歐#不信任投票#英國脫歐#派對門#逼宮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870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