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捐心拆「瓣膜」 來不及移植先冰存

記者 吳亭儀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6/09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每年有數千位心臟重症病患等待換心,但心臟移植手術,常因為無法及時找到合適的病患,錯失手術時機,以2009年來說,有200到300人捐贈心臟,最後卻只有90例能夠移植成功,而來不及找到主人的心臟,也沒辦法再次使用,相當可惜,現在台北榮總打算仿照歐洲打造「瓣膜銀行」,用低溫凍存技術,把心臟拆解成「瓣膜」和「血管」,保存在零下150度的低溫中,爭取更多配對時間,等待合適的病患出現。

紅色保存液裡的淡白色的管狀物,這是心臟上的「主動脈瓣」和「肺動脈瓣」,台北榮總要打造台灣第一座「心瓣膜、血管組織庫」,把心臟變成零件,來不及立刻移植的心臟,也先加以分解,留下瓣膜、血管,冷凍保存。

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配對不成功,那這個心臟或什麼,我們也沒有去用,如果這個瓣膜如果能夠拿過來,或它的血管能夠冷凍起來,我們大概就可以用在其他(手術)。」

連心臟外科權威都站出來,推動「心瓣膜、血管組織庫」,說穿了就是怕浪費,因為一年捐心民眾約有200到300例,但配對後,能成功移植的卻只有90例,其他不合適的心臟都被浪費,但如果把心臟拆解成瓣膜和血管,能造福超過200名病患,把心臟捐贈實際應用率,提高2到3倍。

冷凍心血管組織庫,能把一顆心臟,分成主動脈瓣、肺動脈瓣,還有血管,3個部分保存,應用在不同手術上。

北榮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陸振翮:「(心臟移植)不成功的時候,就可用經由這樣的組織庫,不需要再使用牛的或豬的(瓣膜),現在尤其是現在,大家對異種的動物的組織,都有非常大的疑慮。」

一旦瓣膜組織庫打造完成,需要開心臟瓣膜置換的病患,得用到動物和機械瓣膜機率,將大大減少,目前院方已經提出申請,就等衛生署年底審核通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換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346

0.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