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7驚滔駭浪!營收摔+轉型 施崇棠延交棒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2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2 22:58

華碩股東會發布2017年財報,品牌營收與合併營收都連續3年衰退,華碩趁此機會積極轉型「智慧企業」,與廣達、台哥大聯手成立AI國家隊,同時不放棄既有產品,包括電競部分,在大陸成立電競子公司與電競戰隊;PC與NB部分加強創新與產品定位,而手機則是力拚全球第7個維持獲利的品牌廠。不過多重挑戰,讓施崇棠身形略顯消瘦,同時決定接班計畫延後。

圖/TVBS

 
少了過去的氣勢,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似乎消瘦不少,股東會這一天要公布的消息也不算太好。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2017年我們是一個驚滔駭浪的一年,所以其實上半年等於說就迎來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逆風。」

受到Dram缺貨漲價之苦,華碩去年集團合併營收4300多億,年減7%,稅後淨利160億當中,歸屬母公司的部分為155億,比去年同期衰退近2成,至於品牌部分,合併營收不到4千億,年減8%,營業利益125億,更是大跌近3成,營收部分連續3年衰退。 

 
不過施崇棠藉此機會,積極轉型「智慧企業」。

圖/TVBS

碩董事長施崇棠:「你可想成,將來不管每一個人或所有產業,頭上就好像都長了智能天線,積極往智慧企業、新零售、智聯服務,轉型這個方面,我們也已經跟世界級公司合作,希望能夠借助既有基礎跟經驗,減少我們試錯時間。」

期盼在智能革命中掌握先機,華碩除了推出機器人zenbo之外,施崇棠早就積極布局雲端與AI,攜手廣達與台哥大,打造AI國家隊,網羅台積電等本土與國際科技廠。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我覺得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計畫,那整個計畫的主持人就是我們華碩雲端的頭,那麼能夠率先來投入,就是說在國內所有要發展AI,發展大數據的這些,能有一個很好的平台。」

施崇棠說面對未來他戒慎恐懼,一邊轉型一邊也不放棄現有產品。

像是電競,將用更細膩策略,維持領先地位,甚至在大陸成立電競子公司與電競戰隊。PC與NB部分,例如COMPUTEX上,大放異彩的screenpad,加強創新與產品定位。而手機要力保全球第7個維持獲利的品牌廠。

圖/TVBS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所以我們怎麼樣找出裡面的重點,像整個相機,在整個軟體方面,包含AI一面,怎麼樣強調ID,重點式地去掌控這些東西,但是又能夠用最低成本跟最大的槓桿效果。」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高端產品在成熟國家,那主流產品在像印度、印尼,到現在為止,只要我們產出多少,都還能夠滿足多少。我的主觀願望希望在Q3,但是有可能落在Q4,他應該有可能是一個正的表現。」

正因為現在面臨轉型緊要關頭,華碩接班計畫宣告正式延後。坐在一旁的副董事長徐世昌,還是未來可能性最高的人選。而整場股東會,徐世昌就像定格一般,右手不是撐著頭,就是拖著下巴,左手拿的不是自家華碩手機,而是蘋果,不斷滑啊滑,似乎已經開啟競品偵探模式。

理事長施崇棠:「Ted(徐世昌)還是最佳這個可能人選,所以剛才提到說包含很多外部的是因為,這波整個變化實在太大,那我一直也覺得非常抱歉,感覺是自己修行不夠,還放不下。」

從接班布局到營運策略不斷調整,華碩面對挑戰戒慎恐懼,營運是否回到軌道,今年第3季、第4季,成績單見真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碩#營運#企業#施崇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943

0.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