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屋頂拔菜」 城市農夫自耕共餐樂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蕭應強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0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0 00:00

全球各大城市正掀起一股「農耕熱」,過去4年來,台北市已經有超過9萬人投入「都市農耕」,到公家機關的屋頂,或是閒置的國有地上種菜,打造「另類農村」,除了有效利用雨水、享用安心蔬果,更能減緩都市「熱島效應」,像是北投區公所開放里民上屋頂種菜,收成的蔬果還能替社區共餐的長輩加菜、顧健康。
 
務農樂 荒地變菜園

 
北投清江里里民「我孫子說,我最吃喜歡奶奶種的菜,人家拿東西給他吃,他說『是不是有機的啊?奶奶種的菜都是有機的』。」種下期待親手收成,不住農村的都市農夫,走上屋頂把在地面失去的綠地找回來。
 
北投清江里里民「這個蘿蔓啦,它這樣不曉得會不會太老,太老了啦都開花了。」一起學種菜,交換經驗,聊著聊著話題多了,分享收成也分享快樂,這是北投區公所的「綠屋頂」,清江里里民拿木棧板打造的專屬農場。

 
好「食」光 共享收穫
 
北投清江里里民羅太太「來這應該有三台斤,這裡還有一顆啦。」北投清江里里民李女士「萵苣類的蟲比較不吃,還有這個紅鳳菜,我現在在剪的紅鳳菜。」北投清江里里民羅太太「(這個小小的可以採嗎),這個是側芽,你看中心這邊剛才剪下來,它旁邊我差不多要留3、4節,讓它再長側芽出來,比較辛苦的時候是整地鬆土,你把它種下去以後看它生長過程,你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走上屋頂 參與市政
城市農耕賦予農村新面貌,務農不一定得在郊區鄉下,帶剪刀上屋頂也能「參與市政」。北投清江里里民「你要從底下剪讓它長高一點,營養比較夠但株會比較大,它會慢慢紅、紅的很漂亮,粉紅粉紅的,你這樣就剪起來了,沒有這樣啦這個就剪起來,要不然你2天沒來鳥就吃掉了。」種番茄的棚架是里民自發性動員,上網投票的戰利品。

 
種菜遮陽 屋頂變涼
台北市清江里里長李炳廉「我們的種菜,把民政局的經費,社會局的產發局的都結合起來,這個就是堆肥箱,把我們種菜採摘剩下的,不要吃的部分就堆在這裡,這在前年剛好第一次參與式預算,我們就趕快提案,區公所一通知我們就提了這個案,就是我們希望增加設備,這個經費整個是i voting來的,那時候大概整個經費花了12萬 。」
 
共餐加菜  里民同樂
TVBS記者游皓婷「剛採收下來的新鮮萵苣,它有一個相當重要的任務,是要當作社區銀髮族的共餐食材,在這邊耕種的里民都知道,耕種面積其中1/3要回饋社區,剩下的2/3就可以自己帶回家享用。」北投清江里里民「便當等一下再發,來你坐進去給他坐那邊。」
吃飯的時間到了,里民開始往活動中心聚集。北投清江里里民「這個是芥菜,送給我們老人共餐,我們要感謝這些志工。」北投清江里里民陳淑芳「到了共餐的時候,獨居老人弱勢團體進來領餐,我說『ㄟ今天的菜是我種的』那種感覺味道不一樣。」

 
 
市區耕作 國際顯學
TVBS記者游皓婷「在都市裡種菜找地是最大的難題,除了公家機關的綠屋頂,閒置土地活化再利用也是一個可能性,我所在的位置是台北市光復南路巷子裡的幸福農場,6年前這裡是國防部的眷地,後來開放給里民使用,讓里民可以來這邊種種菜當樂活農夫,根據台北市政府的統計,過去4年來投入都市農耕的人數,已經超過9萬人,總耕種面積達到20個足球場大。」
 
借我種菜 閒地活用
北市復建里里民蔡先生vs.記者「以前荒廢在這裡有蚊蟲什麼的,現在是比較美觀,使用這個地要排隊還是要卡位,抽籤要抽籤,你抽不到就沒有,像這樣要收成就這樣,那都不用去菜市場買菜,欸對啊這越長越高。」
 
可食地景 健康上桌
整合市區可耕作面積打造「可食地景」,種植可以吃又可以欣賞的蔬果,把安心健康端上桌,只要里長帶路提出申請,里民有機會在公園合法種菜,閒置的平面畸零地成了快樂農園,加上公家機關的「綠屋頂」,學生在校園耕種「小田園」,「市民農園」輔導地主出租農地,田園城市計畫,目的在強化糧食系統的同時,達到永續生態城市,田園基地從點串成線拉成面,帶動務農風潮。

 
 
田園城市 農村新貌
北市府公園處企劃股股長謝亞婷「來吃吃看,看你會不會吃,喔喜歡喔,這是今天收成的蛋。」北市府公園處處長黃立遠「這麼新鮮你看,我們在總統府前面,我們就把它取名為府前蛋好了,(所以我們會用這個蛋來做什麼),同仁會拿來作蛋糕還有茶葉蛋,我都吃過非常好吃,(所以這樣真的每天都有收成),每天都會生2顆,因為每1隻雞牠每天生1顆 ,要在城市當農夫真的不簡單,我還計畫以後要養蜜蜂 ,這是可以現採來吃的金蓮花,你如果去吃西餐,生菜沙拉就是用這個好像有看過,他是拔一片出來放旁邊,他不可能給你吃整朵,你來這邊才可以吃到整朵,要不然它都是一片一片,甜甜的整朵可以吃下去,還有今天早上的露水。」

 
綠屋頂 台日交流

北市府公園處在屋頂種菜養雞,同仁們都是田園城市計畫的推手,他們有責任吸引更多人看見城市農耕可行,吸引日本媒體把台北經驗帶回東京。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處處長黃立遠「我們的快樂農園平面這一塊,他認為說公園可以把它做田園城市,讓市民來種菜,這一塊他覺得日本可以來學習,第二個好比說公有建築物屋頂,我們也拿來當做種菜的基地,他們日本一些建築物來講,他們也是有熱島效應的問題,很多公有的閒置空間,如果市政府能夠規畫給里長,或里民來認養,基本上那些里長都非常高興,而且現在都要排隊,就我所知像德行里的話,就要排半年以上,也就是你要種菜沒地方讓你種。」

 
田園城市 農村新貌
城市農夫拿綠意替屋頂降溫,領悟食材給予的珍貴滋養,期待有那麼一天,在市區種菜種田,可以成為一種幸福日常。【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 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綠屋頂#源村新貌#台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365

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