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VR技術結合醫療產業 多位醫師同時開刀


發佈時間:2017/10/30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0 18:2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VR技術結合醫療產業是目前最新的趨勢,它能讓醫師在開刀時,即時和其他醫師在同個平台上交流討論,甚至遠距離參與手術。在重要器官的手術前,也能讓醫師先模擬過程,降低手術風險,提高成功率。


 

醫師刷乾淨雙手,走進手術房準備開刀,同一時間,遠在幾百公里外的另一位醫師透過VR眼鏡全程直播,坐在辦公室裡跟他們一起作業!醫師把手放在觸控板上,指出需要動刀的地方,他的手指馬上出現在開刀房醫師眼前的螢幕上。

醫師:「想像一下,你的主治醫師在開刀房裡碰上困難或異常狀況,有了這個裝置,就可以尋求其他醫師的專長,讓那位醫師參與開刀房內的作業。」

VR科技運用在醫療領域是目前最新的趨勢,只要戴上VR裝置,世界各地的醫師就能同時集合在同個平台一起開刀,還能即時叫出病人的醫療資訊。
 

醫師:「眼鏡能叫出電腦斷層圖、核磁共振數據、還有X光片,以及病人的醫療紀錄,所以醫師能夠立即獲得病人的一切醫療資訊。」

除了在開刀房裡實際作業,醫師進行複雜的大手術前,也能透過VR技術先模擬。

醫師:「這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你的手碰到的部位,還有拿著手術器械的感覺,就跟真實情況一樣,像是模擬時手移動的距離,跟真正手術時一樣。」

醫師說,心臟或大腦等複雜重要的部位,就算照了再多張斷層掃描,還是可能在開刀時出現突發狀況,現在手術前能多次模擬,將風險降到最低。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還跟科技公司開發了3D VR技術。

醫師:「把複雜的立體器官用平面方式呈現,真的很難看到全貌,但現在醫師能進入心臟內部,看看心臟不同的部位,這是從來沒有人進入過的正在跳動的心臟。」

這間公司利用立體攝影技術,掃瞄心臟的神經肌肉和血管,製作成即時影像,醫師戴上頭盔就像玩電玩一樣,任選自己的病例,在眼前拆解心臟各部位觀察。

醫師:「首先先戴上VR頭盔,你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先天性心臟病案例,再從中選擇你需要的病例,接著利用拉桿把心臟各部分分開,就是把心臟的主要部分和其他組織分開,你還可以讓自己進入這顆心臟中。」
 

這樣的技術目前已經用於新生兒心臟手術中,醫師說手術成功率大大提升,也希望這樣的技術能夠普及,造福更多病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VR#開刀#手術#醫療#醫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623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