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迎接2020東京奧運 AI裁判研發加速


發佈時間:2016/12/26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6 20:3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放眼2020東京奧運,日本不少科技大廠,則卯足全力,運用AI人工智慧,來開發「裁判輔助系統」,也就是當競賽結果,出現難以判定的情形時,AI系統則能在旁輔佐,讓評定勝負的精準度更高。日本一間大廠,就研發了一款,能評定體操競技的系統,一秒內射出230萬道光束,精準掌握選手的動作;另一家大廠則開發橄欖球賽的,AI判定輔助系統,不只能監督整場賽事,還能預測球員的下一步動作!


 

這是不是一個完美落地,有時候光靠裁判們老鷹般銳利的雙眼,也難以判定;因此回顧往年的國際賽事,其實都有機器在旁輔助判定結果,例如網球比賽中的鷹眼系統。

由八到十個高速攝影鏡頭,四台電腦一個大螢幕組成,將不同角度捕捉到的畫面變成數據後,再透過電腦運算,這樣一來,除了能輔助判決讓結果更精準,還能做出擊球的落點分析。

另外則是要用到許多複雜技巧的擊劍,看看選手們頭上的頭盔,也有科技來幫忙將勝負看得更清楚。
 

東京2020奧運、殘奧旗幟巡迴;而為了即將登場的2020東京奧運,日本各家科技大廠也卯足全力,加緊開發裁判輔助系統的腳步,好讓國際競賽的結果能夠更精確,而他們所運用的就是AI人工智慧。

看看今年里約奧運,這位抱走男子跳馬銅牌的日本選手白井健三,成功演出了一個叫做「尤爾辛科伸身三轉體」的新技巧,完美的呈現,還讓國際體操協會用他的名字來為這項技巧命名,只是像這種高難度的動作,就很有可能會發生肉眼難以判定的情況。

因此日本大廠富士通跟進補足,研發了一款專門評定體操競技的AI系統,它能在一秒之內,射出230萬道雷射光束,藉以精確掌握選手的每一個扭動甚至是細微的角度,之後再和裁判肉眼的結果對照,得出更精確的判斷。

富士通應用研究中心所長佐佐木和雄:「這能夠將目前實際使用裁判的精確度再往上提高。」

另外還有相隔92年,在今年重返奧運殿堂的比賽項目,英式橄欖球,而日本則是唯一一個打入四強的亞洲國家。

讓另一間大廠東芝同樣開發了一款AI系統,除了具備最基本的監督賽況,還能預測選手和球的下一步動向。

東芝的開發負責人:「目的是要強化隊伍避免選手受傷,現在則朝向辨識個人的方向來開發。」
 

而AI人工智慧之所以會被認為威脅到人類,在於它不但學習速度驚人,甚至還青出於藍勝於藍。讓這位谷歌技術工程總監又被稱為未來學家的庫茨魏爾,對未來AI人工智慧的發展提出了以下大膽的預言。

未來學家庫茨魏爾:「最令人興奮的應用,將會是人腦和電腦的直接連結,一旦腦部連上雲端,我們的腦將會變得無止盡,我們每個人都會更加聰明。

2030年將會出現和血球細胞一樣大的裝置,也就是內建AI的小型機器,他認為,一旦這種奈米電腦進入到大腦皮質層後,人腦就能和雲端網路連結。

這聽起來就像電影一樣驚悚,不過庫茨魏爾更預言了,AI全面超越人類的時間就在距離不遠的2045年,至於像電影中AI反抗人類的情節則是不會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鷹眼#奧運#裁判#東京奧運#20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0403

0.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