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青拚研發 專挑危險任務研發機器人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3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3 23:09

台灣有一群大學生,他們年紀輕輕大概只有20出頭,但卻願意整天待在研究室裏跟電線馬達為伍,為的就是要研發能夠到危險地區執行任務的機器人,像是在火場裡救援或是在地下管線進行清運,而且不只是研發,還真的能夠參與演習,也讓許多大企業相中合作,就連鴻海也大手筆資助3千萬來和他們產學合作。


 

研究室裡,幾個大男生合力搬開沉重的機械外殼,裏頭密密麻麻的電線讓人眼花撩亂,但對這些正修科大的學生來說,卻是將課本知識具體實作的呈現。

正修科大學生卓凱翊:「很多機械可以摸,就覺得待在這邊是大學生活中比較有意義的事,所以就待到現在,在這裡從大二待到現在是碩二了,待了4年。」

正修科大電子工程教授張法憲:「這邊有個空間,就把多餘的線纏在這裡,把它撐2疊。」
 

而帶領實驗室的老師張法憲,從特種部隊退役後,8年前踏入教育圈,成立這僅僅40幾坪的研究室。

正修科大電子工程教授張法憲:「首先介紹這個是戰鬥偵查機器,它可以配備一個機關槍或是反火箭的一些東西,那它經由偵測系統,對敵人進行遠距離的偵查和搜索。」

有戰鬥、有救災,研究室裡的機器人就跟張法憲的出身一樣,專門執行特殊任務,而且不是紙上談兵,是真的和消防體系合作演練,平時要2名消防員才能固定的水線,這裡的機器人能獨自搞定。

正修科大電子工程教授張法憲:「所以我們看到一個第一線救災人員,沒有一個良好的輔具、以及那些做3k行業的那些工人們,沒有很好的那些工具使用,經常要冒著生命危險,他們有專業,但是冒著生命危險去做這些事情,那進到那個環境之後,往往一些意外事件發生,一個寶貴生命就走了。」

甚至和國防部合作開發作戰型機器人,具有實戰能力的研發成果,讓這間研究室裡的機器人獲獎無數,架上滿滿的獎盃獎牌,參加國際大賽4年半的時間,就已經獲得62面金牌、11面銀牌、9面銅牌,還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相中,投入3千萬資助研發。

記者詹舒涵:「在這個實驗室裏頭的機器人都是講求實用性的,所以別看這一台非常的小巧,其實它負重能力比想像中還要厲害!」

僅20乘以30公分大小的機器人,能載重成人穩定前進,最大能載重100公斤,目前國外類似機型僅能乘重40公斤左右,要價150萬,但正修科大的研究能把價格壓到75萬上下。
 

正修科大電子工程教授張法憲:「電訊的一些通訊線、共同公用管道裡面就會有這個東西,因為它埋的管線大概就20到30公分,所以人沒辦法爬進去。」

同樣能幫助清汙工作的,還有這台研發中的機器,透過輪子符合彎曲管道,慢慢挖掘、清運;還有能夠走出研究室的巡守型機器人,透過遠端監控,將畫面傳回監控中心。目前研究室裡有8名研究生 ,年紀在22到23左右,不少人都已經被大企業相中合作,而主持的老師就說,能將研發能量整合發揮,來自於跨領域的激盪合作。

正修科大電子工程教授張法憲:「第一個叫做電機電控電源,就是電的方面的,第二個是機械的結構,就是它的功能運作,第三個就是軟體,就是資工資訊的部分,第四個部分就是AI智慧化的部分,我們整合了這幾個系統。」

正修科大學生卓凱翊:「因為這邊是以大電、小電,就是機光電整合的部分,所以需要的範圍比較廣,而且有些學弟他們以前也是學機械的,可能繪圖結構會比較強,然後會請他們幫忙,所以是一個Team work的一個概念。」

產學業界的合作,加上跨學系的共同研發,這群研發青年即使沒有豪華設備、也沒有寬敞空間,同樣能夠透過他們的開發,讓危險工作少些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產學合作#機器人#演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4

0.1197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