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醫科技持續發展 人類長生不是夢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3 23:37

生醫科技越來越進步,越來越多生技公司著手研究基因、幹細胞等等領域,科學家解釋,這是因為研究人員希望藉由相關研究解開人類老化的關鍵,藉此解決慢性疾病問題,甚至延長人類壽命,中研院也以國家之力成立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希望藉由大數據的蒐集,成為台灣科學家研究的後盾。


 

記者李彥穎:「你現在看到這個實驗室,研究人員正在分析從醫院蒐集回來的人體脂肪幹細胞,試著判斷出幹細胞裡面的粒線體活性好不好。」

這裡是新竹一家新創生技公司,研究人員穿上防塵衣全副武裝,整間實驗室都是無塵室規格,避免外在因素對實驗造成影響,研究人員從冰箱拿出這一個盒子,就是培養出來的人體脂肪幹細胞。

生技公司研究人員:「可以看到下面底部霧面的地方就是細胞貼附的地方。」
 

利用培養液,讓幹細胞從盒子表面脫落,然後再把溶液放到離心機,利用離心力分離出幹細胞。

生技公司研究人員:「整個溶液裡面充滿細胞,那他現在要把細胞抽下來,就要利用離心的原理讓它沉澱下來。」

經過萃取分離,幹細胞終於萃取出來,研究人員利用培養液取出一部分的幹細胞估計細胞的數量,光是這樣5CC,就有2百萬個人體脂肪幹細胞,這麼一來實驗的素材就算是足夠,可以進一步測試幹細胞中粒腺體的活性。

生技公司研發經理凃啟堂:「我們現在就是建立一套就是粒線體活性的標準,發現它的粒線體活性沒有在這個標準以上的話,那代表就是說他的幹細胞是不好的。」

研究人員把幹細胞拿到另一個實驗室,放進這一台機器裡面,檢測細胞的耗氧量來判斷粒線體的活性,結果顯示這一些幹細胞活性不錯,但看到這邊大家不免好奇,為什麼要研究幹細胞裡面的粒線體呢?

生技公司董事長鄭漢中:「粒線體我剛剛講是我們人體當中最重要的能量的來源,所以其實如果你的粒線體出了問題的時候,代表你細胞沒有足夠的能量,那沒有足夠的能量的時候,它可能自己就會凋亡,那你細胞如果凋亡、如果死亡過多的時候,就會造成我們器官上一些功能上出問題,久了的時候就會有一些疾病或是老化產生。」

研究人員解釋,目前幹細胞研究發現人體脂肪也存在幹細胞,萃取相對方便,而且人體脂肪幹細胞可以變化成肝細胞、骨骼甚至神經細胞,所以只要找出當中的神奇密碼,就有希望進一步治療像是帕金森氏症的罕見疾病,進一步實現延長人類壽命的終極目標。
 

生技公司董事長鄭漢中:「基因的技術粒線體的技術,幹細胞的技術不斷發展下去之後,那它有可能會讓我們的年齡,可能活過100歲,平均壽命過100歲是有機會的。」

不過這樣子的幹細胞檢測,可不能隨便進行,必須像這樣子取得認證,實驗結果才有公信力,民間的生技公司研發能量越來越高,政府也以國家之力建立大規模的人體生物資料庫  ,希望成為民間研究的後盾。

人體生物資料庫執行長沈志:「依照國際上的例子通常都要10萬個以上,不同類型的慢性疾病的病人才能夠找到相關的線索,所以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就以建立台灣20萬民眾為一個目標。」

掀開儲藏桶蓋子,寒氣逼人,白色的煙霧瀰漫開來,因為這是以液態氮的低溫來保存檢體,大約是零下190度左右,每一個大桶子可以儲藏5萬8千多個檢體,生物資料庫所蒐集的檢體通通放在這邊。

人體生物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假設我是研究乳癌,我就可以跟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要求說裡面是不是有得乳癌的,比上沒有得過乳癌的,然後我們就會把這些資訊跟檢體給台灣的科學家。」
 

目前生物資料庫運作4年來,已經初步找到台灣民眾糖尿病的預測指標,終極目標是找到所有台灣民眾慢性疾病原因,協助擬定治療和預防策略,一但計畫成功,可望為人類壽命延長邁出更大一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基因科技#幹細胞#人體生物資料庫#人類#壽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533

0.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