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爾蓋茲終結瘧蚊 加碼基因驅動計畫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8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8 22:5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茲卡病毒在全球肆虐,美國研究有新的發現,茲卡病毒可以存活在眼睛裡,人類可能因為接觸含病毒的眼淚就感染茲卡病毒,而不是單純只被蚊子叮咬才會傳染,另外,比爾蓋茲基金會,加碼投資一項基因驅動技術,想設法在瘧蚊DNA加入指令讓瘧蚊絕跡。

聽到蚊子嗡嗡叫就讓人感覺不舒服,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都說蚊子是最致命動物排行榜第一名,一年奪走72萬條人命。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因為這些疾病瘧疾只存在於貧窮國家,所以它缺乏資金投入。」

比爾蓋茲退休後忙著做公益,捐錢研發瘧疾疫苗,最近蓋茲伉儷基金會更計劃加碼投資開發一種基因剔除技術達到滅蚊效果,簡單說基因驅動技術就是透過基因改造剔除生物原本的特性,這個概念不算新,但直到最近基因編碼技術提升才讓人類設計的基因驅動成真。

TED演講:「20年前,一位名為詹姆斯的生物學家迷上研究一種技術能夠使得蚊子無法傳播瘧疾,這是一個很棒的點子,但是完全失敗了。」
 

過去也有生物學家提出滅蚊計畫,計畫告吹的主要原因,就算成功讓蚊子變成無法傳播瘧疾的基因,但改造了1隻還有千千萬萬隻,永遠改造不完,蓋茲伉儷基金會投資的倫敦帝國學院標定瘧疾計畫,就是想辦法在瘧蚊DNA中加入指令讓瘧蚊絕育,假設施放在野外可以讓瘧蚊絕跡,蓋茲加碼3500萬美元使總投資額增為7500萬美元,成為投入基因驅動技術歷來最大筆投資。

儘管這項計畫短期之內還看不到效果,但比爾蓋茲認為消滅蚊子必需長期布局,如果真的成功了將可以終結瘧疾,茲卡疫情快速蔓延,現在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發現新的傳播途徑,研究人員在成年老鼠皮下組織注入茲卡病毒,這和人類遭蚊子叮咬而感染的途徑類似,1個星期後,他們在老鼠眼部發現活病毒,28天後,老鼠眼淚出現來自病毒的基因物質。

老鼠實驗發現茲卡病毒可以存活在眼睛裡,代表人類可能只因為接觸含病毒眼淚就感染茲卡病毒,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許多患者出現名為葡萄膜炎的眼疾,進而導致失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茲卡病毒#眼睛#比爾蓋茲#基因驅動技術#瘧疾#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8

0.3692

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