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開放沒有後照鏡汽車上路


發佈時間:2016/07/20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0 22:27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汽車捨棄傳統的後照鏡,也能開上路嗎?日本就在6月率先批准了相關草案,並從8月起允許「智慧型後視鏡」的車款也能開上路。現在日本各大科技大廠,已經開始加快開發的腳步。而這所謂的「無鏡車」,就是以攝影鏡頭來取代傳統的鏡子,在車子裡就能透過螢幕,來掌握後方車況。優勢除了能降低空氣阻力、克服看不到的視線死角、甚至有可疑物體靠近時,還能主動發出警示,有望在2到3年之後導入量產。

車身兩旁不再是傳統的鏡子,走近一看竟是2台小型攝影機,車內則有液晶螢幕,零時差讓駕駛掌握後方車況,無論強光再怎麼刺眼,或者是開在黑漆漆的公路上,許多視線不佳的情況都能一一克服,這個由德國汽車零件大廠所開發出的實驗車,就是以智慧型後照鏡系統來取代傳統的後視鏡,不過早在今年初,德國汽車大廠BMW就在CES消費性電子大展上,展示了一台智慧型後視鏡車款。

 

試車編輯:「我們現在開在拉斯維加斯大道上,而我這台車上有4台攝影機,2個攝影機在車身兩旁,也就是平常該在的位置,另外2個則是在擋風玻璃上。」

業者絞盡腦汁開發出這種智慧系統,就是因為它比傳統後視鏡更能減少空氣阻力,並降低視線死角,一旦有可疑物體靠近,還會主動向駕駛發出警示。

試車編輯:「2016年製造商將會在歐洲進行測試,2017年在美國測試,目標將這套系統導入全球的車款。」
 

而隨著車用攝影機的成本逐年降低,陸續在今年亮相的概念車也都跟進這個趨勢,車輪刻意留出一半空間,展露特有的細緻鋁圈,同為BMW集團一員的英國名車品牌勞斯萊斯和MINI,也推出了採用智慧型後視鏡的百年概念車。

汽車業者:「關於這輛概念車的設計,我們想要打造一輛以你的都市生活為基礎的車,因此這輛車是你生活的一部份,也是別人生活的一部份。

從概念到導入量產,最快2年後就能實現,而順應這股趨勢,今年也出現了第一個允許汽車沒有後照鏡也能開上路的國家,日本官方在今年6月通過了相關草案,宣布讓智慧型後視鏡合法化,預計8月起相關車款就能在一般道路上行駛。

日本車商開發人員:「我想要藉由增加後照鏡的用途和功能,來改善後方視野,也是基於這個理念而開發出來。」

為了能在市場獨領群雄,日本業者在草案通過後,加快了開發的腳步,像是科技大廠松下開始嘗試開發搭載攝影機的系統,另外日本最大的後照鏡製造商村上開明堂,則開發出一套系統,只要從車內的一台螢幕,就能確認車身所有攝影機所拍下的路況,不過這革命性的轉變也有隱憂。

NHK主播:「只是在邁向實用化的道路上,相對偏高的價格以及設備的持久性,都被視為是要考慮的課題。」

最怕的是開到一半,攝影機突然當機故障,不過業者表示,已經設定了應對系統,一旦發生突發狀況,訊號將會緊急轉換到車內的後視鏡,人工智慧當道,如今和後視鏡相結合,預計未來將掀起新一波的車市新趨勢。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後照鏡#後視鏡#攝影機#無鏡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80

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