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看似超大音樂盒 轉動輪軸「彈」出旋律


發佈時間:2016/03/30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我們今天要介紹北歐瑞典的一位音樂狂人,他年僅33歲卻發明打造一架專屬的樂器,並且用這種新樂器演奏歌曲,影片po上影音分享平台,一個月內吸引1500萬人次點閱,因為他發明的樂器實在讓讚嘆驚奇,根本是一支一人大樂隊,演奏出來的音樂還十分動人悅耳,到底有多神呢?請看以下報導。


舞台上這台樂器像是一台巨型音樂盒,演奏家出場不彈、不敲也不吹而是轉動軸輪,這台古怪樂器裡藏著成千上百顆鋼珠,鋼珠開始滾動演奏家接著拉起一根桿子,清脆的聲音流瀉而出,但光是音樂盒的琴聲不免乏味,演奏家再拉動另一根桿,原來是鋼珠各自沿著軌道跳動,通過管子、漏斗、皮帶輪進入不同音區,敲擊鐵琴、低音鼓、銅鈸等各種樂器合奏出動聽樂音,我們恍然大悟原來他葫蘆裡賣的藥是一支「一人鋼珠檯大樂隊」。

演奏家叫做馬丁莫林來自瑞典第2大城哥特堡,這台一人鋼珠檯大樂隊是他發明以及製作的,他利用2000個鋼珠以及3000多個零件全程手工完成。

音樂家馬丁莫林:「我花了14個月的時間每天都耗在這裡,我身邊的人都認為我只是在玩鋼珠,那個哥特堡的馬丁玩鋼珠玩了14個月,他到底在搞什麼東東?」

耗時14個月才完成,其實馬丁的發明比彈珠檯複雜太多,他參考網路上形形色色的彈珠台影片,卻發現有趣新奇之餘絲毫沒有任何實質幫助。

音樂家馬丁莫林:「一般的彈珠檯說穿了是『什麼都不做』的機器,某方面來說就像是遊戲機,利用物理原理進行的遊戲,但我的『鋼珠檯』是能演奏音樂的,所以並不完全是毫無意義,而且要用它演奏也不簡單。」

如何不簡單呢?首先要跟幾千顆鋼珠一塊工作已經十分危險。

音樂家馬丁莫林:「鋼珠很可怕,就像水一樣放射性流動在我工作室四處流竄,可怕歸可怕,我很愛它們。」

小心不讓鋼珠陷害滑倒還要控制鋼珠乖乖聽話,馬丁花了整整6個月的時間才成功發射出第一顆鋼珠到他預設的音區。

音樂家馬丁莫林:「鋼珠閘門的功能是要防止鋼珠連續不停得滾下來,並且發送鋼珠到預設的音區,就像這樣我重新設計這套閘門系統大概6次還是7次吧,這裡有28道鋼珠閘門、11道操控鐵琴、2道閘門控制鼓、4道閘門控制低音鼓,當我不想要鐵琴發出聲音就可以拉下這根桿子,這個靜音系統能雙重停止鋼珠掉落,前端這個桿子能讓第一顆鋼珠不要掉落,就像這樣鋼珠就會停止不動,而拉這根桿子也會拉起這個彈簧裝置,金屬條會插入鋼珠閘門第2顆鋼珠也會停止不動。」

越聽越複雜,而且除了設計還要執行,馬丁利用線上教學學習木工技術,過程中不斷碰到技術性問題而延遲進度,不過成果卻是悅耳甜美的,看他一個人同時要轉軸、拉桿、撥絃、敲擊實在有夠忙,與其說是演奏更像是電音趴的靈魂人物。

音樂家馬丁莫林:「我想要變身DJ,有個大鼓還有擴音系統,你可以同時打低音鼓,只要拉動操控桿鋼珠就能操控機器裡的樂器,人群就能一起跳舞一大群人跟著這台『鋼珠檯』跳起來,這是我進行這項計畫的夢想。」

馬丁莫林在2013年和3個朋友組成了「銀河」樂團,這支樂團向來以使用非傳統樂器著稱,這首曲子是他們發表的第一支單曲以幻燈機當作定音鼓,另一首單曲《火之鳥》則自製轉輪模擬音樂盒的聲音,在在顯示馬丁和他的夥伴深深受到音樂盒這種最古老的音序編輯器影響,馬林在完成這台專屬於自己的創新樂器後發表新歌《鋼珠檯》。

影片po上分享平台後不到1個月,就創造超過1500萬次點閱的超高人氣,只是如果馬丁想帶著這台鋼珠檯去巡演恐怕很麻煩,因為必須整個拆卸、搬運再組裝,或許馬丁接下來要挑戰打造一支更好搬運的一人鋼珠檯大樂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樂器#音樂盒#鋼珠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5

0.2166

0.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