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駕駛座上放空 武大「無人車」鮮試駕!

記者 陳盈仁 / 攝影 黃荷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2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開啟智慧交通時代!「無人車」被認為是未來的交通趨勢,不只傳統汽車廠,互聯網巨擘Google、百度,甚至還有學術團體更早起步,武漢大學交通研究中心6年前投入研究無人駕駛,甚至拉出「無人車」核心技術,產學合作,把研究變商業,和行車紀錄器業者合作,透過app能夠警示駕駛人,是否偏移車道、或者車距太靠近,以目前大陸現有1.5億輛汽車來推算,商機可期。


有專家預估到了2040年,全球有75%的車子都會是無人車,以大陸現有1.5億輛車子來算,這市場非常可觀,也因此不只是傳統汽車廠,包括互聯網甚至還有產學合作,都要來研發無人車,在大陸尖峰時段上路,開車就是這麼累,如果有人幫你,那該有多好,你沒看錯,方向盤自個轉,駕駛悠閒的很,能過彎、閃車,和手抓方向盤自己開,沒什麼差別,這是武漢大學交通研究中心產學合作的無人車,那怕是駕駛換人當也沒關係。

TVBS記者黃荷婷:「我們現在帶大家實際來坐上無人車,它現在是自動駕駛,可以看到我一手拿麥克風,另一手舉起我的左手,而且我的腳並沒有踩油門跟煞車,但是車子是慢慢的往前運行,而且方向盤其實會隨著它設定的路徑慢慢的轉動,我們現在設定的路徑是在武漢大學的校園內裡面。」

直行距離3百公尺,配合校園內限速,不能太快,反正是電腦開,我也沒什麼好擔心。

倒是副駕駛座,「盯場」的武大學生似乎有點緊張耶,正常測試下,無人車自動駕駛比人開還安全,因為它不像人只有一雙眼。

武漢大學團隊成員郭曉旻:「正在轉的這個激光,它叫做一個激光掃描儀,這個激光掃描儀的作用就是發射激光束,提取周圍的地形,以及我們的各種障礙物訊息,然後我們可以看到,這邊有兩個攝影機,這兩個攝影機透過拍我們車前的道路,以及各種行人訊息。」

無人車原理,利用雷射雷達和攝影機取代人的眼睛,數據資料彙集進電腦,變成大腦思考。

武漢大學團隊成員龍江雲:「你可以看到車過來了,就是很大的綠點,就是這輛車,它就是一個很大的綠點,這個就是我們激光所探測到的障礙物。」

TVBS記者黃荷婷:「無人車利用激光雷達來辨識車子前方的障礙物,像我現在距離車頭,大約1公尺的位置,在螢幕上已經秀出綠色的亮點,代表車子的系統,已經辨識到我現在所在的地方。」

武漢大學團隊成員龍江雲:「這個藍色的線是表示我們相對於一個理想的路徑。」

武漢大學團隊成員郭曉旻:「我們這一次測試的內容,主要就是校園內裡面無人車駕駛的行走,以及軟件穩定性的測試。」

武漢大學團隊6年前開始研究無人駕駛,當時花了近台幣45萬元買車,加上設備,投資超過5百萬元台幣,算算時間,起步比起百度還要早,而目前全球研發無人車,除了Google、百度,還有傳統汽車廠。

眾向科技研發部經理王鑫:「無人車這個領域,成熟起碼可能要10年、20年,但是從公眾認知角度來講的話,大家還是普遍有那種心理障礙在那裡面,好比說大家認為,無人車第一靠不靠譜,你出了事故誰來負責。」

儘管有專家預估到了2040年,全球75%的汽車都會被無人車取代,然而要普及到一般民眾生活,還得等段時間,倒是「核心技術」能拉出來先賺錢,透過螢幕看馬路,警示音提醒,走偏了要注意,馬路上狀況,當然不只一種,機車逆向、馬路當我家、騎著腳踏車在車流中亂竄,還有塞車時最常發生,距離前車太靠近,車距不到10公尺,立刻警告提示,號稱能在0.03秒內反應,比人腦還要快,或者是像這種,行人冷不防從旁邊竄出來,系統也能在0.05秒內判斷,這是武漢大學團隊研發的智慧駕駛軟體。

眾向科技研發部經理王鑫:「把它裝在我們每個車輛,或者大部分車輛,都放的行車紀錄器上,當我開車,人一分神,一拿東西的時候,此時車偏了,那我在你快要偏移的時候,還沒偏,快要偏的時候,立刻提醒你。」

武漢大學團隊成員龍江雲:「我們方向盤已經轉動了。」

拉出無人車部分技術,團隊和行車紀錄器業者合作,研發行車輔助系統,希望有效降低車禍事故,預計年中前推出,目標1年內銷售百萬台。

眾向科技研發部經理王鑫:「商機的話,每輛車,如果我們就拿50%的車去做,那麼這50%的車,在整個中國大陸市場,目前市場上有上億輛車。」

在大陸行車紀錄器,售價折合台幣約千元到上萬不等,保守預估投入市場,如果有50%的駕駛裝載,商機上億起跳,把研究變成商用,團隊成員走到這一步,吃了不少苦。

武漢大學團隊成員郭曉旻:「集體測試的時候,我們發現問題之後,當場修改,基本上就是改不好,就基本不睡覺,就經常會,就譬如晚上在車上待10多個小時,到第二天早上,就是這種情況比較頻繁。」

無人車團隊在武漢大學唸的是測繪,也就是地圖製圖技術,認為無人車在馬路上開,功能離不開「地圖」。

武漢大學團隊成員龍江雲:「就昨天晚上我們測試的時候,編碼器失效了。」

武漢大學團隊成員郭曉旻:「我們今天早上,3個小時測試中,然後發現出一些問題。」

從2009年開始投入研究無人駕駛,學長帶學弟,成員有大學生、碩士、博士,扣除寒暑假,測試多半利用課餘時間,發現狀況,不眠不休馬上改,從輔助駕駛到無人車,智能交通即將翻轉市場,以大陸的汽車目前現有近1.5億輛來推算,可觀的商機,跨產業積極搶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人車#武漢大學#自動駕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586

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