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生素抗藥性反撲 2050年將多死1千萬人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8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抗生素可以幫助人類對抗病魔,不過濫用抗生素,使細菌產生了抗藥性,可能演變成超級細菌,一旦人感染超級細菌致病,代表治癒的困難度將大幅提高,因為超級細菌對多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若抗藥性越來越強,最後可能面臨無藥可醫的困境,若情勢沒有控制或發現新的抗生素,數十年內恐怕會有數千萬人因此喪命。


記者:「1928年弗萊明在倫敦發明了盤尼西林,大大改變了醫藥的樣貌。」

「盤尼西林」又稱青黴素,是人類使用的第一個抗生素,自發明以來,挽救了數以百萬計的生命.不過抗生素,並非萬靈丹。

醫學博士:「抗生素已經被濫用了,大量濫用,濫用到所有的病菌都存活下來,產生了抗藥性,一旦產生抗藥性,就代表我們失去治癒病人的能力。」

抗生素會促進所謂的「超級細菌」發展與擴散,這種多重抗藥性感染,將讓原本可以殺死細菌的藥物無用武之地。

旁白:「抗生素的抗藥性,以驚人的速度迅速成長,預測到了2050年,藥物的抗藥性,一年將帶走全球1000萬條性命。」

抗生素濫用的問題除了醫生、病患亂用藥,將人用抗生素當成消炎藥來治療感冒、消炎等,畜牧業抗生素的濫用也是一環。

旁白:「多數集約畜牧大量倚賴抗生素,預防家畜感染疾病以及促進生長,這都是為了符合全球供應低價肉品的需求。」

不少飼主還會在飼料中添加低劑量的抗生素,長期、低量添加在飼料的抗生素,更容易使動物腸道內的細菌產生抗藥性。

英國畜牧業者:「有些動物使用的抗生素,也用在人類的藥物上,在畜牧業上濫用,代表動物內的細菌會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產生抗藥性的細菌,透過人類食用肉品,傳遞到人類身上。」

抗藥性問題越來越嚴重,尤其已經將近30年沒有發現新的抗生素,該怎麼辦?

阿克倫大學博士:「大部分的抗生素,像是鏈黴素來自土壤的微生物,我們從中取出抗生素,所以我們要找到新的、新奇的、獨特的環境。」

科學家前往南達科他州,在人煙罕至的山脈峽谷,往地底下探險,歷經將近12小時,終於到達了儲水層。

阿克倫大學博士:「河水很深也很漂亮,世界上沒有任何一處的水源,比這裡所含有的細菌還少,所以如果要研究的話,必須要收集數百萬的樣本。」

科學家興奮採集樣本,還要帶回實驗室研究,極地環境透出一絲希望,但濫用抗生素陋習不改,難保有一天,抗藥性將終結現代醫藥科技。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生素#抗藥性#藥物濫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348

0.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