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太空競爭新發展 SpaceX快遞衛星入太空


發佈時間:2015/12/22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國太空公司SPACEX發射了載有衛星的火箭升空,火箭從發射到降落只花了短短的10分鐘,就將衛星快遞到了太空軌道,火箭最後還垂直降落在設定好的地點,這是太空旅行發展最新的突破,讓火箭能重複使用,然後載著重物進太空,目前亞馬遜維珍集團和SPACEX三分太空旅行的天下,因此彼此間的競爭激烈,上個月亞馬遜才完成了火箭重複使用的試射飛行,這個月就被SPACEX超越進度,兩家公司的大老闆還在推特上貼炫耀文和酸文互相嗆聲,由此也可看出太空的商機無限,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人類離太空旅行的日子已經不遠了。


SPACEX控制中心人員:「5、4、3、2、1、0。」

太空旅行龍頭爭霸戰,新一回合又敲鐘開打,太空公司SpaceX拿下了這回合的勝利,他們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發射了一枚火箭,先是成功把衛星送到太空中。

控制中心人員:「主要的引擎已經熄火了,火箭第一節已經分離,正要回到了地面的同時,第二節載有衛星的部分正啟動了引擎朝太空軌道前進。」

完成任務的火箭還自行回到了地面,垂直降落在目標地點,整個快遞衛星的過程只花了大約10分鐘的時間,SpaceX的控制中心人員瘋狂尖叫,慶祝成功的這一刻。

控制中心人員:「火箭現在回來了,實在是太神奇了。」

SpaceX的對這項計畫已經大聲嚷嚷了很久,事前還製作了動畫影片解釋這次任務的過程,火箭進入太空後立刻與「貨物」分離,然後火箭重回地面降落在定點,SpaceX的大老闆同時也是Tesla電動車的總裁馬斯克(Musk),距離開張做太空生意又超前了對手一大步,不過最讓他開心的事恐怕還是那種「贏的感覺」。

目前太空旅行的市場呈現三分天下的局面,另外兩家競爭者是英國的「維珍銀河」和美國亞馬遜的「藍色起源」,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非常積極進行太空計畫,上個月他成公發射了一枚火箭,飛了大約100公里的高度後垂直降落到地面,成功完成火箭重複使用的試射飛行。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你一定看過火箭升空,但應該沒看過它們降落,這枚火箭有起降架,如果從太空旅行和運輸成本考量,這可是個非常大的突破。」

事後「貝佐斯」立刻在推特上PO了炫耀文,表示完成了火箭重複使用的創舉,但對手馬斯克立刻酸溜溜的回文,意思是這沒甚麼了不起,前人已經有先例 ,而我們的SpaceX馬上就要超越你,果然不到1個月的時間,SpaceX就成功發射了載貨的火箭,體積更大、飛到更遠的近地軌道,同樣也能垂直回到地面,勝負看來很明顯了,只不過這場龍爭虎鬥的太空競爭,贏家恐怕都是短暫的。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我希望看到將來有上百萬人在太空居住或是工作,現在同一時待在太空的人,最高紀錄大概只有13人吧,我們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呢!」

送人到太空旅行還需要一段時間準備和實驗,畢竟安全是關鍵的考量,不過送衛星上太空可是立刻就能做的賺錢生意,3家太空公司現在又有了勁敵,那就是波音公司,美國五角大廈為了替換損毀的衛星,同時又不要常常花大錢,於是研究出了一個計劃,那就是在戰機上裝火箭,當戰機飛到4萬英呎高度時讓火箭與機身分離。

宣傳影片旁白:「火箭會啟動推進引擎,然後朝太空軌道前進,抵達後將衛星放入軌道當中。」

波音公司表示這種短途的火箭造價不到100萬美金,比正常了火箭便宜了66%,而且還很省時,24小時內就能出發,不像火箭準備發射前的工作可能要好幾個星期,另外運送的成本大幅降低後,衛星傳送網路也將更加普及,窮困、偏遠地區的居民也能受惠,太空的商機無限,未來的太空競爭勢必還會更加的激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成本#太空#火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577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