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不一樣/鈣離子濃度變化劇烈 容易造成抽筋


發佈時間:2015/06/05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8:52

很多人都有抽筋的經驗,今天的科學不一樣就要來告訴您,怎麼樣能夠緩解抽筋的現象。


抽筋是很常見的現象,但為什麼會抽筋呢?

臺師大體育系副教授徐孟達:「像孕婦跟青少年時期晚上抽筋的現象,很多主要是因為低血鈣的現象所造成的,運動的過程中除了低血鈣的現象之外,還會產生電解質的不平衡。」

一般細胞內外的鈣離子是平衡的狀態,當細胞外的鈣離子濃度下降,細胞內的鈣離子就會往細胞外移動,補償鈣離子濃度,造成細胞內鈣離子不足,發生低血鈣現象造成抽筋;另外電解質不平衡也會造成鎂離子過少,使得鈣離子從細胞外移動到細胞內,鈣離子濃度變化劇烈就容易造成抽筋。

抽筋的時候可以慢慢做一些反向伸展的動作,或者按摩放鬆,抽筋的48小時之內可以冰敷,48小時之後且比較沒有疼痛感的時候可以熱敷,除此之外,做好事前的預防更重要。

臺師大體育系副教授徐孟達:「(平時可以)攝取鈣、鎂這些食物,運動的過程中,第一個不要過度運動,要衡量自己的能力,第二個就是適時的在運動的過程中攝取水份,或者是剛才講的電解質。」

運動前也要確實做好熱身運動,才能有效預防抽筋。

◎補充說明:

低血鈣、鈣離子不平衡、鈣離子濃度變化劇烈,哪一項才是抽筋的元凶呢?一般細胞內外的鈣離子是平衡的狀態,當細胞外的鈣離子濃度下降,細胞內的鈣離子就會往細胞外移動,補償鈣離子濃度,造成細胞內鈣離子不足,發生低血鈣現象造成抽筋;另外電解質不平衡也會造成鎂離子過少,使得鈣離子從細胞外移動到細胞內,鈣離子濃度變化劇烈就容易造成抽筋。

進一步的鈣離子平衡解說,可參考以下文章: http://www.riverstonechiropractic.com/2014/12/why-do-i-get-calf-cramps-at-night/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抽筋#電解質#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4

0.0323

0.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