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新機器人靈活! 拔腿奔跑時速9公里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17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44

全球人口老化的問題,連機器人也關注,近來居家照顧型機器人的種類有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包括日本早稻田大學實驗室,以及英國最大的機器人研究中心等專家,都在積極研發家用機器人,協助老人、小孩,甚至行動不便的人生活,這些機器人有的幫你監控身體健康、飲食的狀況,有的會說故事和人類互動,其中早稻田大學還計畫把家用機器人大規模量產,雖然要3、50年才能實現,不過家用機器人的商機已經出現增加的趨勢,估計市場規模再3年超過400億美元。

它是日本本田工業推出的機器人Asimo,靈活指數再破表,不但會跳舞、單腳跳躍,還能以每小時9公里的時速奔跑,想擁有這麼靈巧的機器人得付100萬美元,不過實用性似乎不如它,居家看護型的機器人,能協助行動不便的人上下床、喝茶,甚至幫你烤土司都行。

早稻田實驗室教授:「這台機器人能知道床的位置、冰箱以及廚房的位置。」

日本早稻田實驗室正著手計畫,把家用服務機器人大規模量產,讓人人都買得起,不過想像生產房車一樣普及,這個目標還得等30年到50年之久,畢竟機器人運用的科技百百種,相當複雜。民眾:「Pepper。」

例如這些機器人,價錢2000到6000美元,有的能監控你心情好壞,有的裝可愛,有療癒效果,最有梗的還有東京科學博物館,會眨眼、矽膠製白皙皮膚的擬人化機器人,舉手頭足跟真人沒兩樣,靠幕後工作人員操控,還會播報。

導覽人員vs.記者:「她是新聞主播,新聞主播,對。」

而機器人的研發也開始從純屬娛樂功能,慢慢轉向到居家照顧的層面,原因在少子化趨勢,加上全球老人人口持續攀升,估計2050年65歲以上的老人家達15億,占全球人口16%的份量,怎麼照顧他們,成了業者眼中的商機。

主播vs.機器人Jibo:「Jibo,請介紹一下自己,沒問題,嗨,我是Jibo,全球第一台家用機器人。」

美國麻省理工實驗室研發的Jibo,一台售價499美元,身材圓滾滾,外型雖不出眾,但它配有辨識人類聲音、表情的功能,能捕捉妳的喜怒哀樂,更有意思的是,它會講故事和小孩互動,被認為是蘋果語音助理Siri的勁敵。

Jibo創辦人辛西亞布莉齊爾:「Jibo的出現就是要幫助家人,人際間的連結更有效率、更緊密。」

另外,包括英國最大的實驗室,布里斯托機器人研究中心,也正在努力研發能協助老人生活的機器人科技,還實際找人來體驗。受試者vs.機器人茉莉:「別忘了下午3點和牙醫有約,好,需要哪些運動呢?我想還沒做過舉高運動,沒有,當你準備好按下鈕,3、2、1。」

如果再穿上這件外衣和手環,這款機器人能偵測到你的體溫,幫你適時調整空調,或提醒家中其他成員幫你蓋被子,從飲食習慣到體重都能在監控下。

受試者:「有了這(機器人)之後,生活越來越簡單,不管是生理或心理上。」

看來研究指出,家用機器人市場再過3年,規模超過460億美元的預測要成真,不是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研究#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531

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