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係金A! 1秒鐘電腦改基測作文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盧宏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2/26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科技真的能取代人的地位嗎?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研發出,一套中文寫作自動化評分系統,只要短短1秒鐘,就能自動分析國中基測考生的作文程度,不但能給分還有評語,實測結果也和閱卷老師評分的一致性達90%,但有國文老師認為,這套系統只能評寫作技術,卻看不出學生的思維和想法。

滿滿的一頁,語句通順、遣辭用字很中肯,這是模擬國中生基測作文的內容,現在電腦幫你打分數,四級分還有評語呢!台師大心測中心研究員張道行:「這篇電腦給的是四級分,實際上老師給他也是四級分,2個老師都是給他四級分。」

真的這麼神奇嗎?我們實際操作看看,「下課10分鐘很棒,我最喜歡下課10分鐘」,短短幾行字,可以得幾分?只有一級分,旁邊還寫著內容不夠啦,要多一點修辭,且和主題切合;這台師大研發出來的中文寫作自動化評分系統,和國文老師改的看起來沒兩樣,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生命力。

國文老師李素真:「作文它本來就是一個生命的融入,人格種種的反映,不是說標點符號或錯號字,或只是我這邊用了一個修辭,那邊引用了一些什麼。」

這套系統,以平均句長、文章段落數、形容詞的數量,和口語化程度為標準來給分,可以做為閱卷老師的輔助工具,看起來很神奇又省事,但畢竟沒辦法取代老師的閱卷地位,教育部也強調還在實驗階段,是不是要用在基測考試上,目前還沒這麼打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作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8

0.0536

0.1554